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恒大女排拒绝昙花一现 斥资亿元欲打造航母之师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04日05:00

  广东恒大女排前天和美国女排的热身赛刚刚掀起一阵排球热,昨天,受邀前往广州采访比赛的所有记者手机里又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恒大女排将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造二、三线队伍培训基地。郎平将继续担任主教练。自从去年11月11日正式组队以来,恒大已经“制造”出很多次引人关注的新闻,而这些新闻一直和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郎平。

  郎平最具号召力

  去年8月12日,广东恒大女排宣布聘请郎平为主教练,外界传闻,年薪达到了惊人的500万。现在看来,郎平很值这个价,因为之后恒大的一系列运作,扛出的都是“郎平”这面旗帜。

  首先是组队,多名夺取过雅典奥运金牌的“黄金一代”球员加盟,除了高额薪金以外,就是因为郎平个人打出的魅力牌和亲情牌。在周苏红眼里,郎平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练,而且是“自己以及父母的偶像”,郎平还通过探望汤淼的机会,拉近了和周苏红的距离,最终让周苏红投奔恒大。其实恒大招募而来的这些老将,几乎全都冲着郎平来的。

  球队组建成功后,郎平在球队运作中的作用不减反增。在球队的宣传广告中,如果只出现一个人,那么这个人肯定是郎平,而如果出现多人,那么郎平肯定是在最显眼的位置。恒大俱乐部非常清楚郎平的“魅力”,在现场,不仅有那些头发都有些花白的老球迷,还有很多听着这些老球迷讲“铁榔头”故事长大的80后、90后。每场恒大的比赛,他们都会像听演唱会一样,一边高举着充气棒或者横幅,一边喊叫着郎平的名字。

  而无论是组队还是打美国队这样的热身赛,只要恒大发出邀请,全国各地的媒体都会前来报道。正如有记者说的那样:“郎平的身上全是新闻点,她一个人的号召力,都快赶上整个联赛的号召力了。”

  恒大不愿当昙花

  恒大女排和美国队的热身赛,广州体育馆6000个座位全部坐满,71岁的宋世雄特地从加拿大温哥华赶过来,担任解说。郎平和她手下的诸多老国手,是每个球迷眼中的偶像,正如现场主持张斌所说的:“自从北京奥运会后,还没有一场排球比赛可以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

  但在热闹面前,很多人保持了冷静。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说:“恒大肯定刺激了中国排球,但我希望他们不要昙花一现。”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认为,恒大应该有一个自己的长远计划,让俱乐部更好地发展。

  郎平归国带队比赛仅仅3个月,球迷和媒体都在关注着这名前年把美国队带上奥运会亚军的前中国队主教练,但这股新鲜劲总会过去的。而在打完这个赛季以后,像殷茵等老球员基本都将退役,恒大女排面临着重组。就像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曾经说过的那样,恒大女排这样的职业化俱乐部,肯定会在引人方面碰到很大的问题,一些官方的阻力会让好的运动员无法来恒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郎平再有个人魅力也无济于事。在这两个前提下,恒大还能再扛出郎平这面大旗吗?

  斥亿元培养后备军

  看来,恒大真有了决心把排球运动进行到底。昨天,恒大集团决定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造二、三线队伍培训基地。他们很快就将在全国招募队员。恒大不仅希望未来3年—5年间建成世界一流的俱乐部,而且还希望通过郎平的指导,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长盛不衰提供新鲜血液。据了解,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前天夜里拍板确定了这一发展计划。恒大集团希望以此等“大手笔、大气魄的投资”,“为排坛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再次开创中国排球新局面。”

  新招收球员将由郎平亲自指导,原国家青年队主教练齐丽霞将担任郎平助理。

  其实在去年11月份,浙江开元女排徐建德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就说到过这个话题。徐建德认为恒大女排不可能持续烧钱买人,徐建德的看法是:“光靠买人是做不好球队的,我觉得广东恒大不会一直这样买下去。买了一些人,然后自己开始造血。”

  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恒大开始投巨资建设基地,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二队和三队的队员。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在寻找关系去引进其他队球员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所以恒大方面也希望能够通过郎平的号召力,招到更多的好苗子,甚至是为中国女排再培养出“黄金一代”。

  不过由于排球的关注度不如足球和篮球,市场化程度也有限。投资这么多钱建设排球基地,花这么多精力培养年轻球员,恒大方面能否坚持住,最终又能有多少收获,这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徐毅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有郎平就有票房号召力!
斥资亿元确实是大手笔啊!
对女排发展来说是好事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