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我大使馆介入寻找对策 登山队抵达矿区等待通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2月04日06:18

  成功登顶大洋洲最高峰的中国登山队被困印尼,刘建开始感冒,正等待救援

  ﹃身背步枪本报记者刘建登顶印尼查亚峰﹄后续

  咋返回?

  准备穿过矿区但要等待许可

  面对昨天网上有消息说“印尼军方的人已把登山队员接到军营”这个问题,刘建在电话中给予了澄清:“目前还没有印尼军方的人和我们接上头,土著背夫根本不和我们谈判。他们认为我们这个队有不祥的精灵跟着,那个村的土著背夫都跑了。”通讯信号一直不好,通话时断时续。

  昨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拨通中登协方面的电话。他们透露:7名队员已安全下撤到海拔3000多米的斑马墙(斑马墙位于矿区公路的尽头,四周是矿区废弃的矿渣,由于岩石上黑白条纹相间,色似斑马故而得名)。这里远离了土著人的领地,队员们在这里就地扎营,意味着进入了相对安全的区域。

  据了解,从斑马墙到小镇缇米加有100多公里,乘车只需几个小时,徒步时间较长。但相对于在大雨中穿越泥泞的原始密境,这路好走很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队员们得等着矿区管理方的许可。

  如果矿区方面不允许通过,将会如何?下午5点许,中登协方面再次传来消息:当地的探险公司已组建了一支有军方人员、向导参加的营救队伍,携带补给,准备尽快出发,从原始密境前往查亚峰大本营,接应刘建等7名中国登山队员。如果登山队员不能穿越矿区返回小镇,他们将等待探险公司派出的这支接应队伍,穿越原始森林返回缇米加。

  咋联系?

  借来充电板“救活”卫星电话

  登山队携带的卫星电话电池已耗尽,他们是如何保证通话的呢?中登协披露了谜底——原来,挪威队离开前,将一块太阳能充电板留给了中国登山队,由于充电板的型号和接口都不吻合中方的卫星电话,队员们对它进行了改造,利用日光进行了少量充电,才使卫星电话“起死回生”,重新工作,保证了前方后方信息的勉强沟通。

  昨晚7点左右,刘建再次打来卫星电话,通报了他们目前的最新情况。他说,由于大雨没停歇,登山队的帐篷一直浸在水中。他们扎营的区域上有个矿渣堆积的矿坝,雨水的冲击让队员担心有溃坝的可能。刘建介绍,他们所在的坐标为南纬40.607、东经137.139,海拔3985米。这一数据也传给了中国驻印尼使馆。

  包括本报记者刘建在内的一支中国登山队,2月1日成功登顶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位于印度尼西亚境内),在2月2日下撤返程时,因担任背夫的当地土著人拒绝合作,而陷入困境(详见本报2月3日17版报道)。消息经本报披露后,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王秋杨、孙冕、次洛、孙斌、陈芳、范文俊、刘建这7名中国山友能否顺利走出困境?中登协的领导以及队员们的家人朋友十分牵挂他们的命运。经过一夜的焦急等待,昨日上午9点15分,刘建打来卫星电话。他在电话中说:“目前登山队还留在海拔4000多米的查亚峰大本营,计划中午下撤到矿区附近,准备穿越矿区返回小镇缇米加(音译)。7名队员的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请后方的家人朋友放心。”随后,几名队员通过电话轮流报了平安。

  刘建说,目前仍有5名土著背夫(与之前和登山队“翻脸”的土著人不同村)和他们一起。但队伍仍然放弃了不少装备和行李,食物也在减少中。“我开始感冒,睡在登珠峰用的1500克的睡袋中仍感到寒冷。大家很团结,一路上开会决定一切事宜,我们在耐心等待救援。”

  目前,中登协已全力投入此次营救行动,他们已向外交部提交了情况汇报。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已全面介入,正和印尼方面紧急磋商,积极寻找对策,希望尽快将队员们解救出来。 记者程渝

  王勇峰:正全力帮助登山队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就中国一支业余登山队攀登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遇到困难表示:“7名队员现在是相对安全的,我们已加紧与有关部门联系,正全力帮助他们尽快下山。”王勇峰说,“目前,我国外交部门正在与矿区取得联系,尽快得到穿行的同意。”

  登山队大事记

  1月24日,从北京出发,到达雅加达1月25日,开始徒步穿越原始秘境

  1月31日,抵达4330米冲顶突击营地

  2月1日上午8点左右,7人成功登顶查亚峰

  2月2日,与雇佣的土著背夫、向导在大本营会合。当天一名土著背夫突患疾病,土著人不再与登山队合作,并封锁返程的必经之路

  2月3日,7名队员与2名向导徒步撤至海拔3985米的斑马墙 记者程渝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希望登山队员能够平安归来!
挪威登山队很够朋友啊!
赶紧动员一切力量解救!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