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兵发莫斯科”磨砺国乒女将 郭跃13连胜被终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07:29
山西削球好手武扬让所有对手都头痛

  人民网南通通州2月3日电 (记者王继晟)在江苏南通通州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的国乒女队“兵发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激战接近尾声,3日上午,13场连胜的郭跃0比3输给李晓丹,破了不败金身,3日晚上,李晓霞 2比3惜败郭焱,连胜被止。不过总体看两位成名稍早的新领军候选人郭跃、李晓霞发挥比较稳定,而另外两位被看好的90后新锐刘诗雯、丁宁却遭遇困难,起伏很大。女乒主帅施之皓坦言,做领军人物就要做到打一场,赢一场,“万无一失”的标准对于教练员和主力运动员都是相当残酷的,而新的领军人物必须经历成长的磨砺。

  对于球迷,观看选拔赛是一种幸福,比赛的激烈精彩程度大大超过国际大赛。对于参赛运动员,特别是被看好的未来女乒核心主力,是一次对技战术、意志品质和体能的综合性“魔鬼训练”。施之皓教练反复称,谁要想成为中国队真正的核心,就必须做好经受重重考验的准备。

  丁宁这位有潜力的新秀,2号晚间被安排连续打了两场电视转播比赛,结果两个2比3分别在决胜局惜败给曹臻和武扬。来不及做太多休整,丁宁紧接着又要迎战常晨晨,好在这一次她顶住了前面连续失利的阴影,3比1击败对手收获了当天唯一一场胜利,也止住了连败势头。

  丁宁自己评价与削球手武扬的比赛:“我一直落后没有放弃,最后虽然是输了球,也许大家对我不太满意,但我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吧,在很被动的情况下已经尽力了。而且感觉自己打削球还是有一点进步。”但是,主教练施之皓不满意,比赛结束后,把丁宁叫到一边轻声细语的分析败因,对丁宁讲我就是要成心安排你打电视转播场,比赛虽然打得好看,毕竟输球了,不要说什么惜败,有进步,我的要求是打一场就要赢一场,说得丁宁哭了。看施之皓那严厉的口气,仿佛丁宁输的不是队友武扬,而是韩国的削球好手金璟娥。主教练磨砺主力爱将之偏心、苦心可见一斑。

  施之皓说“未来核心”,“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头衔,随着张怡宁淡出公众的视线,已经被戴在刘诗雯和丁宁等年轻人的头上。这几天,丁宁和刘诗雯恰恰都遭遇到了多场失利。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三连败后,又0比3不敌打法类似日本名将福原爱的王璇。施之皓如此评价他的爱将,“其实她们不是很差,只是外界对她们的评价过高,可能就像一年前对郭跃李晓霞是一样的看法。现在对她们来说是一个瓶颈,必须要突破,把她们架在盛名之下,但能力还没到。”施之皓坦言现在是她们最难最痛苦的时候,“必须要过这一关,把自己的心态真正调整好,去面对一切。”

  记者以为郭跃和李晓霞能够大半程取得连胜战绩,关键是心态好,恰恰印证了施之皓判断不谬。参加过两次奥运会,最有希望成为张怡宁接班人的小将郭跃对记者坦言,刚刚获得世乒赛冠军的时候,队内比赛总有保的想法,往往被别人拼,后来也输过球,再以后心态平和调整好了,成绩又回升进步了。带病参赛的李晓霞也经历了被重用,拿冠军,成绩出现起伏的阶段,这次带病参赛成绩突出,施之皓高度评价说李晓霞打球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打出了许多“合理”的好球。李晓霞对记者说,心态真的放平了,把自己和老将新秀放在同一起跑线竞争,用一颗平常心,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说到目前女乒最老的运动员郭焱,施之皓认为最关键的同样是要真正放正心态,敢于和这些年轻的选手去竞争,真正把其他人打败,才能担负重任,郭焱目前排在三甲位置。

  22名一流运动员的大循环选拔赛,4天要打200多场比赛,队内比赛,彼此熟悉,场场难打,打不赢就没有机会,打不赢就被降到二队,甚至被淘汰。前世界冠军,现在担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乔红对记者说,现在做运动员太不容易,竞争太残酷了,远远超过她做运动员的那个时代。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国乒领军女将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功。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