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重庆选拔“小飞鱼” 天才少年齐聚大田湾游泳馆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2月04日08:07

   近日在市政府牵头下,市体育局已成立了专门恢复专业游泳队的工作小组。为了选拔第一批“飞鱼”苗子,本月7日我市将举办全市迎新年游泳赛,来自我市主城区和区县地区的近300名适龄儿童将参加选拔。此后,家长们都可以带上自己的娃娃去大田湾游泳馆,让教练看看,如果合适,也许他(她)就是下一个“小飞鱼”。

  重建游泳队早有计划

  为了成立专业游泳队,我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在去年就作了前期准备:让跳水队队员不再占用游泳训练池作基本训练;对游泳训练池进行彻底改造,改造后水深由3米减为1.2米~1.8米;添置锅炉保证水温在26℃左右,让队员能够全年训练。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主任周玉生表示在未来还将对游泳训练池进行改造:“在专业队成立后,这个游泳池肯定还要改造,因为现在长度只有25米,我们计划将长度扩大到50米。”

  市政府重视游泳

  在今年年初我市主要领导表示要利用重庆山水城市的特点,大力发展游泳运动之后,市政府就将重建游泳专业队纳入了工作重点。据悉,目前市体育局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重建方案,一旦通过市政府将通过文件下达重建游泳队的具体方案,包括在有游泳传统的区县恢复专业体校训练等重大措施。对于这样的高规格待遇,水上系周主任也感到有点受宠若惊:“据我所知这是重庆体育史上首次市政府牵头抓一个体育单项,这让我对游泳队重建工作充满了动力。”据悉,从本月开始,水上系将着手青少年苗子选拔以及引进高水平教练和运动员。

  重庆“飞鱼”选拔指南

  菲尔普斯、吴鹏、罗雪娟、刘子歌……看着这一个个名号响亮的水上“飞鱼”,也许不少喜欢游泳,又很有游泳天赋的重庆人都在摩拳擦掌。如何才能成为重庆版的“飞鱼”?负责青少年苗子选拔的重庆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刘仁茂对本次“飞鱼”选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如何参加选拔?

  通过我市各业余训练点的推荐,目前有来自我市10个区、县的60多名青少年在大田湾游泳馆从本月1日开始参加了为其一周的集训,7日将和其他区县游泳协会选送的队员一起参加选拔赛。由于前期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所以现在要想报名参加7日的选拔赛已经不可能,不过在此之后,市游泳队将在每周六、周日训练时间里(目前训练时间为18:30~20:00)接受家长预约,觉得小孩有游泳天赋的家长可以携孩子找刘教练进行考核,考核过关一样可以进入游泳专业体校。此次考核不收费。

  选拔的标准?

  现在主要招收的专业苗子是7岁~12岁、有一定训练基础的儿童,选拔将通过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教练目测,游泳成绩并非教练考核的关键,教练主要考查括水感、力量和身高;第二部分是体科所的检测,内容包括血色素、脂肪厚度、身高预测等。刘教练特别提到游泳和跳水刚好相反,高个子身高臂长,将在选拔中占据很大优势,身材标准的最好榜样就是著名“飞鱼”菲尔普斯。

  进队后保障?

  所有队员在成为专业体校队员后,将在保留原有学校学籍的情况下,在二体校进行封闭训练和日常学习,该校享有国家和政府补助,因此吃、住、训练和学习收取的费用很低。以本月1日~7日的临时集训为例,每个队员每天只象征性收取20块的伙食费。为了保证所有队员训练、学习两不误,体校制订了科学的教学计划,任课老师都是市教委提供的经验丰富的老师。

  未来的前途?

  专业队取消之后,二体校转为业余训练,但队员未来前途还是很光明:如果游泳成绩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将享受高考加分(去年加分标准为20分),同时还可以报考西南大学的运动系,录取分数仅为高考二本线的60%;如果游泳成绩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将可以免试进入西南大学就读。

  潜力“飞鱼”

  还可去国家队训练

  昨天上午,水上系主任周玉生专门致电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介绍了重庆准备恢复专业游泳队的计划,尚修堂对于这种行为表示了支持,周主任透露:“我跟他(尚修堂)说了以后,他说以后重庆有潜力的年轻教练和年轻队员都可以到国家队训练,同时还表示会在下午的一个教练会议上跟国家队教练进行沟通,帮助重庆寻找有经验的教练和队员,尽快重建专业游泳队。”

  不会影响市民锻炼

  搞了游泳专业队后,大田湾游泳馆会不会停止向普通市民开放?水上系主任周玉生表示市民们不必担心:“我们已经制作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的训练将和市民健身错开,因此现在进行的上午游泳晨练和下午游泳技术扫盲班将继续进行,市民们可以按照以往的习惯参加锻炼。”

  重庆游泳曾经辉煌

  重庆是个山水城市,游泳在这里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恢复游泳队之前,曾经产生了朱毅、洪姝等名将,其中朱毅更是有“亚洲蛙王”美誉,曾夺得了亚运会冠军。1992年时我市曾成立了专业游泳队,可惜在七年的时间里并没有诞生明星级运动员,在1999年时专业游泳队最终被撤销,整整十年我市只能进行业余训练,不少好苗子都被迫远走他乡,目前在游泳国家队的有方艺。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