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2010诸强转会 > 陕西中新转会动态

两年前孙继海差点加盟申花 王云做梦也想回上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8:55

  走进梅陇基地的球场前,王云笑呵呵地用上海话跟门口的人打着招呼。1月18日下午,阳光缓缓地洒了下来,让人不由得感觉到一丝慵懒,似乎也要融化到这个暖暖的冬日当中。

  队员球衣上面那个看上去有些狰狞的狼头标志,在记忆与现实之间,划出了一道鸿沟。现在的王云和李彦们,身份是陕西绿地队的球员,对上海而言,他们只是一群来自西部一座城市的客人。不过,不管是王云和李彦这样的队员,还是去年刚刚接手球队的主教练朱广沪,上海熟悉的一切,让他们感觉到,好像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一样。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王云:

  做梦也想回上海

  2006年,那个时候还属于年轻队员的王云,一定很难理解,作为球队大哥的吴承瑛,为什么每次打完比赛后,哪怕只能呆上一天,都要回上海一趟。

  几年之后,已经为人父的王云,终于深刻体会到了“挂念”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对王云来讲,能够回到家里,哪怕什么都不干,只要能看着老婆儿子,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已经能让他相当知足了。所以每当球队放假,王云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回上海,当上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

  王云想回上海踢球,不管在上海还是在西安,这都算不上什么秘密。事实上,作为对王云一直非常欣赏的申花队,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这名海派足球年轻一代的代表性球员。早在2006年初,便传出过当时还是上海联城俱乐部老板的朱骏,想要把王云挖过来的消息。可惜的是,虽然王云本人也想留在上海踢球,由于当时上海国际队已经决定西迁西安,作为国际队中的灵魂级球员,王云早已经被西安方面“锁定”了。

  一年之后,上海联城与上海申花完成了合并,忙于进行内部整合的新申花,已经没有精力再去考虑引进新的球员。到了2008年初,申花俱乐部高层再次想到了王云,并且通过中间人与陕西方面以及王云本人都取得了联系。不过,由于当时陕西方面也希望球队能够冲击一下冠军,至少能够拿到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考虑到王云在场上的作用,暂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替代者,最终放弃了这次交易。

  2009赛季,经历了四大皆空的申花俱乐部下定决心重整旗鼓,王云再次成为内援引进工作的首选。而在陕西队中,由于并不完全符合主教练朱广沪的战术要求,到了2009赛季末期,王云的主力位置,已经不再像以往那般稳定了,这也让他动了换个地方踢球的心思。不过,陕西俱乐部方面很快出面表示,王云属于非卖品。随后,朱广沪跟王云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打消了顾虑后,王云做出了继续留在陕西队的决定。

  两年前,孙继海差点加盟申花

  看着正在场上有些手忙脚乱的队友,孙继海笑了起来,午后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眼角的鱼尾纹有些突兀。九年前的十强赛上,帮助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世界杯入场券时,孙继海还被人叫做“小孙”。九年之后,身边的小球员,见到孙继海之后,都要叫上一句“海哥”。

  或许是因为名字里有个“海”字,生在滨海城市大连的孙继海,跟上海这座城市也相当有缘。1999年,作为霍顿那届国奥队的适龄球员,早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的孙继海与李铁和李金羽等健力宝球员一道,在上海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

  尽管中国国奥队最终铩羽而归,但孙继海的表现,显然得到了上海球迷的认可。这种认可,在五年之后的上海足球锦标赛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2005年的夏天,当时还是英超曼城队一员的孙继海,跟随球队来到上海。尽管在参加邀请赛的队伍当中,既有西甲马德里竞技这样的强队,也有作为东道主的上海申花,但毫无疑问,在曼城因伤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打过比赛的孙继海,才是这次邀请赛的唯一主角。不管是赛前的适应性训练,还是正式比赛,不管对手是谁,孙继海所在的曼城,都享受到了真正的“主场”待遇。一名随队的英国记者因此感叹,以前只知道孙继海是中国国脚,但怎么都没有想到,他会在上海拥有如此众多的粉丝。“看来要跟曼城俱乐部提议,尽量延长与中国太阳的合同,因为他是一座含量丰富的宝矿。”

  也正因为如此,2008年初,在孙继海没有与曼城俱乐部续约之后,曾经传出过申花俱乐部希望引进这名正值当打之年的中后场多面手的消息。最终,仍然希望留在欧洲踢球的孙继海,选择了英冠球队谢菲联,并且在去年5月,以租借的方式,加盟中超成都谢菲联队。

  去年年底,准备重整旗鼓的申花俱乐部,确定了换血的思路,在引进吴曦等年轻队员的同时,也希望找到经验丰富的老将稳住阵脚。当时孙继海也在申花的考虑范围之内。最后,陕西方面抢先下手,将这名海归球员收归帐下。

  朱广沪:上海球员是一笔财富

  从深圳到武汉,再从武汉到西安,作为上海人,尽管朱广沪一直没能在上海球队执教,但是对于上海球员,也却一直情有独钟。

  在深圳执教期间,虽然手下拥有郑智、李玮峰和李毅这样的明星球员,但朱广沪还是从申花挖来了忻峰。事实证明,尽管不像其他队员那么风头十足,但是在深圳队的防守体系中,忻峰的作用,一点都不比身为国家队队长的李玮峰小。

  事实上,对于外界将上海球员视为“软脚蟹”的观点,朱广沪一直都不认同。在老朱看来,虽然从身体条件来说,与北方球员相比,上海球员并不是最好,但也正因为如此,上海球员更善于用脑子踢球。“用好了的话,上海球员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也堪称是上海足球最火热的时候。2005赛季,上海一下子拥有了三支中超球队,这也给了朱广沪更大的挑选余地。除了传统两强申花和国际队的球员外,就连“小弟”中邦队中,也有董雷、杨林和李大维等人入选了国足集训队。

  2008年,从国足帅位上退下来的朱广沪,拾起了武汉光谷队的教鞭。在保级的关键时刻,朱广沪首先想到的,便是来自上海申花队的李玮峰。那一年的武汉队中,除了李玮峰,还有同样出自申花的李毅男。可惜的是,因为不满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武汉光谷俱乐部做出了极端的退出决定,朱广沪无奈地“被下课”。

  上赛季带领陕西绿地成功保级后,朱广沪显然不甘心再继续这样的日子,招兵买马便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尽管已经引进了孙继海,并且基本敲定了曲波等内援,但是朱广沪的眼睛,却一直盯着身边的上海申花。有消息称,对于被申花队挂牌的四大国脚,朱广沪最感兴趣的,便是毛剑卿。当年在国家队时,正是朱广沪的大胆使用,才使得毛剑卿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而为了报答老朱的知遇之恩,毛剑卿甚至一拖再拖自己那只受伤手腕的手术,为的就是帮助老朱打好亚洲杯的比赛。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