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怡宁之后谁能来扛起女乒大旗 三朵小花竞芬芳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9:30

  虽然张怡宁抛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我还在选择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女乒领军人退役已进入倒计时。于是,一个重要问题摆在了中国女乒面前,谁能接过张怡宁手中的枪,伦敦冲金的大旗谁来扛?

  女乒队内好手如云

  中国女乒好手如云,张怡宁之后,有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郭焱等一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小花。但用女乒主帅施之皓的话说“其他人和张怡宁还有很大差距”,此言一出,小花们个个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正在南通激战的“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即表现出了这番景象。本次选拔赛有22人参加,两天比赛之后,20人都遭遇了败绩,仅存郭跃、李晓霞十连胜领跑。昨天,郭跃的不败金身又被打破,只有少赛一场的李晓霞13战全胜,小花之间竞争之激烈令人叹为观止。按照选拔办法,只有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才能“直通莫斯科”。除了争夺世乒赛门票,小花之间竞争的意义还在于对领军人地位的争夺,谁能在这次选拔赛中拔得头筹,才能在抢夺女乒权杖的战役中占得先机。

  三朵小花竞芬芳

  从近两年的表现看,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郭焱5人处于女乒伦敦奥运阵容的第一集团,其中郭跃、刘诗雯、李晓霞又略微领先丁宁、郭焱半个身位。论资历,22岁的郭跃最“老”,她荣誉簿上已有2007年世乒赛女单、2008年奥运会女团等多项大赛冠军,她还一度取代张怡宁成为世界一姐。但近一年来,郭跃上升势头明显减缓,其地位已受到了李晓霞、刘诗雯的威胁。刘诗雯是现任世界一姐,这位年仅19岁的矮个小将有“小邓亚萍”的绰号,其打法和精气神颇有邓亚萍当年的神韵。去年,刘诗雯战胜郭跃在世界杯上封后,夺取了个人首个三大赛单打冠军,上月初刘诗雯取代张怡宁登上一姐之位,更确立了自己一线主力的位置。不过,在这次选拔赛中,刘诗雯惨遭连败,其实力受到了质疑。施之皓认为“刘诗雯综合能力还没到超一流,她的阅历还不够,现在正处在瓶颈阶段。”而李晓霞则给人以焕发第二春的感觉,北京奥运会时她曾和王楠争夺过“第三人”的位置,但在夺得2008年世界杯冠军后,李晓霞在2009年亮点寥寥,其位置滑落到了刘诗雯之后。这次选拔赛,李晓霞至今金身未破,状态极佳,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刘诗雯则状态低迷,这无疑是李晓霞重新抢回主力位置的良机。

  王者之气需锤炼

  前不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抛出了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缩至两人的议案,虽然这一议案要经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才能生效,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议案生效只是时间问题,伦敦奥运会单打每队两人参赛基本已成定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乒的队竞争将更加激烈。和男乒王皓、马龙优势较大,王励勤、马琳退役可能性极大的局面不同,女乒几位主力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现在还看不出谁能无可争议地直通伦敦。出现如此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女乒中还没有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

  施之皓坦言:“队里的重点选手,无论是世界第一刘诗雯,还是世界冠军拿了不少的郭跃等人,她们跟张怡宁比,从技战术上来说已经是不分上下了,但她们的综合能力、关键时刻的稳定性和张怡宁还有差距。”施之皓言下之意是说,小花中没有谁能担当伦敦冲金的定海神针,在打硬仗时,必须有百分之百的取胜把握才配当领军人。而小花们目前最缺的就是心理上的稳定性,最缺那种“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王者气概。要想达到这一境界,必须经受无数的大赛磨练,伦敦奥运前的世乒赛、世界杯就是这样的考场,只是不知道,哪朵小花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孙卫 实习生胡杨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