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一姐张怡宁等着为新人腾地方 退役可能性达80%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9:32

  尽管再次重申了自己并未退役,但张怡宁的大假到底要休多久?她到底还会不会回来?这个问题也许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于是,有些类似“垂帘听政”的过渡局面出现了,这种局面的发展决定着张怡宁到底还能否回来。但就目前形势看,尽管张怡宁还没说出“退役”二字,其实她已脚底抹油,随时就可以开溜了。

  等着为新人腾地方

  尽管张怡宁还没有宣布退役,但如今的中国女子乒坛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后张怡宁时代”。道理很简单,1月31日,张怡宁虽然再次申明自己并没有退役,只是仍在休大假,但是她也表示,如果有一天她决定退役,也是因为成绩上已经再无遗憾,要为年轻队员腾地方。

  其实,现在的情况,已完全符合了张怡宁为自己设定的退役条件,而之所以她“退役”二字没有出口,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国家队和地方队对她仍有需要。不过在张怡宁“休大假”的状态下,国家女乒内部实际上已经形成了王权真空。过去在张怡宁统治时代被压制的各股力量,现如今都摩拳擦掌,准备对旧有的秩序进行重新洗牌,而这次“直通莫斯科”的第一次队内选拔,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

  等着出现新核心

  张怡宁现在“休大假”的这种状态,有些“垂帘听政”的味道,进退皆可。其实这种过渡期的形成,与国家女队目前的实际需要有关。国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谈到张怡宁时,有一句话值得特别注意,就是“张怡宁摆脱困难的能力比其他人高出一筹”。

  施之皓说这番话时,举的是张怡宁在奥运会比赛中,用备用板打败新加坡强手冯天薇的例子。但其实更具有说服力的是2008年广州世乒赛的决赛。那一战,先锋郭跃不敌李佳薇,张怡宁面对冯天薇先输一局,如果这个时候张怡宁“摆脱不了困难”,那么后果很可能不堪设想。

  但是,张怡宁就是硬生生地赢回来了,一下子从气势上扭转了战局。因此所谓“摆脱困难的能力”,其实从教练的角度上来看,就是“让人放心”,就是为球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目前除了张怡宁之外,国家女队显然还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因而只能采取这样一种过渡的办法。

  等着彻底脱下战甲

  尽管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但是从5月莫斯科世乒赛的女乒5人阵容,不难看出当前“主力”与“非主力”的分界线画在何处。

  根据以往多年的经验,伦敦奥运会的2人单打阵容和3人团体阵容,几乎不会跑出莫斯科的这5个人。也许在2010年到2012年的两年之中,这5个人中能够涌现出一个人技压群芳,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王朝,到那个时候,“垂帘听政”的张怡宁似乎也没有了重披战甲的必要。当然,也可能会出现这5个人彼此竞争、斗做一团的局面。如果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战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张怡宁应该还会回来,即便不去挤占两个宝贵的单打名额,也会出现在团体赛的阵容中,成为稳定军心的定海神针。而随着新奥运女单冠军的诞生,“后张怡宁时代”的“垂帘听政”才会终结。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