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上任表态引热议:“管办分离”到底怎么分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04日10:11

  本报记者张玮 陈华

  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前天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引发了圈内外议论纷纷。针对他提出的一些问题和看法,我俩也展开了一次讨论。

  “亚洲一流”有点悬

  张玮:韦迪提出了“5年内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你怎么看?

  陈华:说实话,我看悬。韦迪有信心有豪情,肯定是好事。5年对其他奥运个人项目而言,正好是一个周期,或许能打个翻身仗,但足球是个系统工程,投入大,见效慢。米卢就曾说过,一支国家队的水平,是这个国家过去10年足球综合实力的体现。

  张玮:我也为他捏把汗啊。而且,韩日沙伊等亚洲诸强绝不会蒙头大睡,等着我们追上去。

  陈华:所以我觉得与其定个国字号目标,倒不如承诺一些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具体指标。比如5年里让中国目前不足1万人的注册青少年足球人口翻几番,这更来得实在。

  张玮:是的,如果依托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国足在10年乃至15年后重返亚洲一流,这笔功劳到头来还是会记到韦迪头上。

  “管办分离”怎么分

  陈华:我觉得韦迪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承认中国足协在体制上存在“管办不分”和“政企不分”。足协终于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

  张玮:对。但问题在于,发现问题以后怎么解决。

  陈华:说到底,就是一个“放”字。放什么?放权,放利益。不可能所有的权力都抓在自己手中,也不可能足协一直吃肉,下面的俱乐部喝汤。只有权力互相监督,利益合理分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才能健康发展。

  张玮:所以说,“管办分离”这条路方向正确,但前途艰辛。5年里,只要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搭出个“管办分离”基本框架,韦迪就算成功了。

  “善待媒体”要鼓掌

  张玮:不过韦迪在发布会上有些观点,还是让人欢欣鼓舞的,尤其是作为我们媒体来说,他提出的“不要躲避媒体,要善待媒体”,我就为他鼓掌。

  陈华:是啊,过去不管是阎世铎、谢亚龙还是南勇,因为各种原因,都对媒体采取能躲则躲的态度。正因中国足球至上而下的新闻机制缺乏透明度,也就缺少了监督,因而容易滋生腐败。

  张玮:有人认为韦迪从未搞过职业足球,无非是在夸夸其谈。但我认为,韦迪至少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谈到了问题和症结,我们应该给他掌声和鼓励。

  陈华:是的。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能说的掌门人,最终还是要拿出具体实际的做法。我们应该给韦迪应有的时间,也希望他能拿出相应的努力。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