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温哥华冬奥会期待冰壶惊喜 队长:化压力为动力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02月04日10:19

  中国女子冰壶队“五朵金花”去年异军突起成为新科世锦赛冠军,意外地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新的金牌增长点。如果梦想成真,那将是中国人在冬奥会集体项目上第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回首中国历经的8届冬奥会,在冰球、冰壶这类靠团队协作的集体项目上中国队至今没带回金牌。

  冰壶是一项融智慧和非身体对抗为一体的团队运动,比较适合中国人开展。由于这项运动在世界上开展国家有限、职业化程度较低,依靠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成立不到7年的中国冰壶队得以天天数小时泡在训练场苦练,同时还有机会到冰壶王国加拿大长期集训。两年来,在加拿大外教拉斐尔精心指导下,中国队员在精确度和技术不断完善之时,战术素养得以迅速提高,近两年在世锦赛上凭着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冲劲披银挂金,震撼了世界冰壶界。

  技术、战术和经验是竞技体育取得佳绩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冰壶运动达到一定境界后经验尤显珍贵。年轻的中国女队缺乏的正是经验,她们不仅没有经历过冬奥会,而且参加其他国际赛事明显不及世界诸强。但是戴着世界冠军的花环,她们不想着摘金不现实,拉斐尔已公开表示,他带中国队目标就是“冲击冠军”。这一目标自然会给姑娘们带来压力,尤其是在比赛出现起伏或赛局处在逆境时。

  中国队灵魂人物、队长王冰玉谈及压力时坦承:“每次比赛都会有压力,只是大小不一,关键是要把压力化为动力。”把压力化为动力,这背后要做的工作不比练就一手好功夫容易,特别对一支集体项目而言更是如此。由于冰壶比赛的特点是一环扣一环,团队中任何人一次失误,产生的很可能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年轻的中国队因经验不足难免会有起伏,可令人欣慰的是,王冰玉已把对比赛的理解提高到“只想打好每一壶不去想结果”的境界。这一境界如能扎根于每位姑娘心中,那么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为国人带来惊喜不是没有可能。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