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恒大模式是恒星还是彗星? 辉煌背后暗藏新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4日13:20

  眼下,郎平率领恒大女排的征战历程,简直成为了中国排坛的“奇迹”——这支匆匆组建的甲B球队明星大腕云集,不仅以全胜战绩冲进甲A,而且还击败了来访的美国国家队。这样的辉煌,必将在中国排球发展史上留下光鲜的一笔。

  从目前情况看,恒大女排的运作无疑是空前成功的。但这是一颗“恒星”还是一颗“彗星”,确实需要细细琢磨一番。

  “恒大女排”是一支纯粹意义上的企业球队,恒大地产公司的雄厚财力支持,主帅郎平的超高人气和号召力,众多女排国手的鼎力加盟,加上人们对女排的特殊感情,所有的这些因素成就了恒大辉煌的成绩。

  恒大排球俱乐部是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独立运营的排球俱乐部,据说该俱乐部注册资金高达2000万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和运作,下设办公室、行政管理部、开发部、会员部、财务部和法律事务部等一系列组织机构,“恒大模式”是一种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的排球“新模式”。

  “恒大模式”的出现,的确对前一段时间有点沉寂的国内排球联赛是一个冲击,为职业排球的发展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但是,这种模式是否具有普遍推广的价值,目前还难有定论。首先,郎平只有一个,没有她的号召力和执教水平,恒大女排恐怕不会有今天的阵容和成绩;其次,恒大女排赢球靠的是租借和转会而来的一班老国手和国际明星,随着主力年龄的增长和球员高额工资的不断支付,这样的豪华阵容还能维持多久?第三,企业要的是赢利,办球队首先考虑的当然是效益,赢球自然就有效益,可是要想长盛不衰,就必须做点赔钱的买卖——花大功夫培养年轻球员,自己“造血”而不是仅仅靠“输血”,这是排球发展的规律之一。“恒大”有没有这样的“恒心”?尽管俱乐部宣布也在培养二三线球员,但市场无常,一旦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是否还有愿望保持这种高额投入?

  其实,“恒大模式”目前的成功,集结了太多难以复制的客观因素,而且推广企业形象的目的性相当明显。有舆论甚至评价说,如果恒大只是靠高价聘请大牌教练、高薪抢购明星球员,就不可避免让人产生联想,莫非这是一场博取眼球的“排球广告秀”?当然,对中国女排怀有美好感情的球迷,都希望“恒大模式”不要成为一闪而逝的彗星,而要做一颗引领中国排球未来发展的明亮恒星。

  “恒大模式”到底能走多远?下个赛季的甲A联赛一开打,自然就会见端倪。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