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看中国女乒队内“暗战” “无怡时代”谁当一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5:16

  为期5天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兵发莫斯科”队内选拔赛昨天在江苏通州落下帷幕,郭跃以19胜2负位列22名国手之首,率先赢得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李晓霞、郭焱分列第2和第3,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以15胜6负位列第4。施之皓在赛后公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被缩窄为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与范瑛6人。在“后张怡宁”时代的“一姐”之争中,郭跃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李晓霞、刘诗雯紧随其后。

  天时 地利 人和

  郭跃无愧“直通王”

  自从施之皓担任中国女队主教练之后,除2008年外,从2006年开始的每届世乒赛前均以队内选拔赛确定大部分参赛名单。而每年郭跃均出现在第一批入选名单中,毋庸置疑地成为“直通王”。

  郭跃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要追溯到2004年的多哈,1988年出生的她也是中国乒坛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接下来,她没缺席过任何一年的世乒赛。只是,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以及2008年广州世乒赛上,郭跃均在女团决赛中输球,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并未能接过女乒“一姐”的大旗,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收获多个第二名。在张怡宁因结婚暂时离队后,郭跃强势回归,她在“兵发莫斯科”的21轮角逐中仅输两场,更被队友封为“永不放弃”。谈到与张怡宁的差距时,郭跃谦虚地说:“我和宁姐在技术上差不多,但场上变化和遇到困难的心理调节能力差得很多,很多方面都要向她学习。”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郭跃,俨然成为国乒新任“一姐”的大热人选。

  欠人和 李晓霞意志最高

  缺天时 刘诗雯仍存希望

  李晓霞曾是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热门,但在与“老一姐”王楠的PK中最终败下阵来。自从进行无机胶水改革后,这颗“希望之星”便因打法不适应而变得黯淡无光。与郭跃同龄的她,也在本次选拔赛中走出低谷。本来,蓄势待发的李晓霞有机会冲击第一,但是,才开赛一天,她便饱受阑尾炎困扰,在与其他国家队小将的对决中险些输球。咬紧牙关的她最终与郭跃同为19胜2负,因为其中一场正是输给了郭跃而屈居第二。但是,她在阑尾炎发作的不利情况下依然能够坚持作战并拿到不俗的战绩,这一点让主教练施之皓对她刮目相看。

  1983年出生的郭焱在中国女队已被归入老将行列,即使本次拿到第3名,但是在与郭跃、李晓霞和刘诗雯等队友的竞争中,郭焱在年龄上便吃亏不小。

  1991年出生的刘诗雯去年大放异彩,不仅夺得横滨世乒赛女单季军、世界杯女单冠军,更在年末赶超张怡宁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进入2010年,刘诗雯便交上霉运,首先在澳门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上高烧不退,次轮出局。来到通州,她在首日的发挥本来正常,可是第二天,她鬼使神差地遭遇3连败,失去直通的机会。在与李晓霞和郭跃的直接交锋中,刘诗雯也先后落败。

  刘诗雯坦言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之多超出预期:“虽然也会很认真地准备,但对方发挥出的水平真的超出自己想象。看来我还要加强在比赛中及时调整的能力。”刘诗雯也还有机会,本次选拔赛排名前12的选手将有资格参加今年的科威特以及卡塔尔公开赛,包揽两项比赛女单冠军的选手,将获得第二张世乒赛入场券。在两站公开赛之后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选拔赛,前16名获得参赛资格,第一名将获得最后的直通名额。

  女将唱罢男队登场

  男乒厦门燃战火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兵发莫斯科”才在江苏收拍,中国乒乓球男队的“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便于今天在厦门燃起战火。与女队多达22人的大循环有所不同,中国男队只有8名选手参加竞争,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许昕、张继科、陈玘和郝帅将以淘汰赛的方式争夺1个直通名额。

  中国男队的队内选拔分成3个阶段,也将产生3张世乒赛入场券。通过抽签,首轮对决分别是马龙VS许昕、张继科VS王励勤、马琳VS陈玘和郝帅VS王皓。获胜的队员再通过半决赛和决赛争夺冠军。在第一阶段获胜的队员将不需要参加下一阶段的直通,教练组将根据世界排名添加补缺队员。

  对于采取淘汰赛的方式,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解释,这是从模仿大赛的角度出发:“采用淘汰赛的话,每个队员的压力都会很大,除了技战术之外,对他们的心理也是考验。”为了让每名队员均能打出最真实的水平,教练组在厦门的训练中没有安排这8人对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