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蒙克利夫理想主义破灭 张敬东执掌北京男篮教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5日06:49

  5连败,北京金隅男篮终于找到了为这个尴尬纪录负责的人。昨天,球队做出决定,免去外教蒙克利夫主教练一职,让他重新回到顾问的位置上,同时成立新的教练小组,由副总经理袁超牵头,助理教练张敬东代理主教练。不过,此举对于病入膏肓的北京队来说,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救不了球队。

  当初用蒙克利夫替换闵鹿蕾,首钢俱乐部就是希望外教能给球队带来一些变化,当时按照俱乐部的设想,球队就算进不了季后赛也会保持和上赛季第九名相仿的成绩,可是当这个赛季赛程过半,北京队直接跌到了倒数第三的时候,俱乐部对于蒙帅彻底失去了耐心。上一场输给上海后,北京队遭遇了尴尬的5连败,此时俱乐部的主要领导开了一个会,并最终做出决定:让蒙帅下课!

  其实让蒙克利夫下课的念头,球队早就有了,可是一直难以作出决定,因为如果蒙克利夫下课,谁愿意接手目前的“烂摊子”,谁愿意背这个“黑锅”?昨天情急之下,球队急中生智:成立教练组,由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牵头,张敬东、李铁等人辅助,蒙克利夫则回到顾问的位置上,帮助教练组决策。不过多年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和球队领队的袁超没有教练资格证,按照篮协规定他不能直接出任球队的代理教练,最终俱乐部拍板,让张敬东代理主教练,传达袁指导的意思。

  中途换帅从来不是北京队的风格,可见目前球队的战绩实在让俱乐部难以接受了。当初选择蒙克利夫执教,就是首钢的权宜之计,如今成立教练小组更是无奈之举。据一位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北京队战绩为5胜14负,本赛季已经无望了,现在换掉蒙克利夫也无法挽救球队,只能是一个过渡,勉强应付完这个赛季,争取下赛季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至于下赛季球队主教练谁来做,球队该如何发展,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

  蒙克利夫的“理想主义”破灭

  理想主义的蒙克利夫,是该面对现实的时候了。在理想与现实的博弈,权利与关系的较力当中,首钢俱乐部认清了蒙克利夫并不是他们最想要的人,而蒙克利夫也发现北京队不是他能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下课对于蒙克利夫来说,是一种解脱。

  蒙克利夫有着难以推卸的失误,上赛季当了北京队半个赛季的助理教练,明知道北京队内线羸弱,却在去年夏天选外援时,为北京队选择了身高只有2米03的中锋梅兹,这是他最大的失误。如果当初他能摒弃和大卫·哈里森之间的隔阂,续约哈里森,现在北京队也不至于内线如此吃亏,战绩也不至于跌至倒数第三,蒙克利夫也许就不会这么快下课。

  蒙克利夫太过理想主义,在他的设想中,北京队应该按照他计划的把跑轰打得风生水起,应该像NBA球队一样依靠身体,造成对手失误,然后快速反击,可是在5场比赛过后,这些都成了他的“空想”。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条件制约了他们的发挥,也使蒙克利夫的理想大打折扣。

  蒙克利夫像其他外教一样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他认为他是主教练,球队就应该他说了算,就算其他队员给他提了一些合理化建议,他也会表达自己才是权威的意思,拒绝采纳。可是他却不知道在战绩不好时,俱乐部背着他“开小会”,商量对策。他根本无法处理好他和俱乐部、他和球员、球员之间的各种关系与矛盾,当大家因为矛盾产生越来越多的隔阂的时候,蒙克利夫无计可施。

  蒙克利夫早就预料到了自己可能下课,在客场输给辽宁队之后,他就表示自己没有任何压力,下课也没关系。三场过后,一语成畿。蒙克利夫没能实现赛季前的雄心勃勃,没能成为北京队历史上最出色的教练,反而成为了本赛季第二位下课的外教。

  袁超13年后再掌北京队教鞭

  时任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的袁超,自从闵鹿蕾1997年从他手里接过教鞭,13年间没有再执教过球队,而是专心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和球队领队的职务。但现在,由于俱乐部实在无人可用,不得不临危受命。

  袁超是北京队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1983年由他担纲主力的北京队在五运会上打破了解放军男篮不可战胜的神话,帮北京队夺冠。退役之后,他担任北京队主教练,培养出了巴特尔、闵鹿蕾等一批北京篮球骨干,执教风格中规中矩。如今蒙克利夫下课,首钢俱乐部实在无人可用,助理教练张敬东、李铁毕竟能力不够,很难一个人独挑大梁,因此俱乐部不得不请袁超出山,暂时牵头教练组,负责球队的训练以及临场指挥。而此前北京队以及袁超本人都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临危受命完全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