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王励勤英语堪称国乒NO.1 丁宁学语言能力打折扣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2010年02月05日07:41

  王励勤 乒乓球队英语NO.1

  本报记者 邹晔

  作为一个在中国训练,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日本人,福原爱曾经是国际乒坛最惹人喜爱的小可人。一遍接一遍东北味十足的“你知道不”从她嘴里说出来,别有韵味。

  但是汉语却没能成为国际乒坛的“官方语言”。中国乒乓球界,甚至将要掀起一股学英语的风潮。当年邓亚萍从26个字母学起,用8年时间拿下剑桥博士的经历,也许就是身边最好的榜样。

  在中国乒乓球队当好一名优质偶像,除了赛场上战能胜之,还得是个全能战士,必须上好英语课、礼仪课、外加媒体课。这是从去年开始在中国乒乓球队固定下来的一项日程。

  “从2008年以后,我们就在反思三件事情:如何与其他国家的好手直接沟通、如何才能表现出世界冠军们的风范、如何能更好地与媒体打交道。我们最终把英语课、礼仪课、媒体课都提上了日程。”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介绍说。

  2009年,王励勤曾由中国乒协提名竞选国际乒联运动委员会委员。推选理由除了战绩辉煌、口碑好之外,英语出色也是原因之一。“我们世界冠军很多,过去没人担任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主要是我们运动员的英语沟通能力稍差,而王励勤的英语在中国运动员中是比较好的。”刘国梁说,“如果马琳、王皓也能够更好地用英语交流,如果我们的世界冠军都会应对媒体,那么中国乒乓球队将能更好地将乒乓球推广出去。我们很多运动员都有点英语基础,王励勤的英语最好。”

  “春哥模仿力”一流

  “外语学习力”平平

  本报记者 邹晔

  90后一代的丁宁、刘诗雯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女乒新一姐的接班人。在主帅施之皓的心目中,要成为像王楠、张怡宁那样的一代女皇,成绩并不是最关键的。“一姐就要什么情况都能打,都能赢。要想成为一姐,必须首先炼成金刚不坏之身。”施之皓说。中国运动员并不是外界以为的“没个性”,她们也爱“春哥”,还会自编自演二人转,就像队中的流行语“老虎不发威,别当我是HELLO KITTY。”

  在昨天结束的“兵发莫斯科”选拔赛上,最终排名前三位的是郭跃、李晓霞、郭焱,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名列第四,赛前被看好的丁宁则位列第五。郭跃因此获得了此次唯一一个直接晋级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的名额。

  如果不是张怡宁的现身,一场中国女乒的队内选拔赛不会引起媒体兴趣。张怡宁的号召力,成功地为选拔赛造势。三个月不见,张怡宁长长的头发,成了姑娘们最大的谈资,她们带着艳羡的眼神,说:“啊,头发能扎起来了啊……”回顾张怡宁的职业生涯,唯一不变的就是她的发型。如今,留起长发,涂上指甲油,人人都说张怡宁变得更有女人味了。

  但放眼望去,短发依然是中国女乒的主流,其中丁宁因为长相气质酷似李宇春而最受瞩目。对此,丁宁并不介意,她甚至很乐意为你模仿一段李宇春的《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这一绝活,队友们百看不厌,每次都笑倒一片。

  只是,丁宁超强的模仿能力放到学习语言上,就大打折扣了。为此,丁宁不惜自曝学上海话的糗事,“有次要去见到姚彦爸妈,我就问她,一会我叫你爸妈什么啊?北方都是叫叔叔阿姨的。姚彦说,你就叫‘姚彦爸爸、姚彦妈妈’(但是,丁宁全部发成‘拔拔、麻麻’)。走马路上一路都在念经,但是一到跟前,哎呀,‘阿姨叔叔好!’”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