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解放军报:中国女乒“无核”会持续多久?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5日09:15

  4日,国乒女队的“兵发莫斯科”选拔赛宣告结束,郭跃以19胜2负的骄人战绩抢得了第一张世锦赛入场券,李晓霞成绩相同,只是因胜负关系原因排名第二。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刘诗雯和丁宁则早早退出了头名之争。在女乒核心张怡宁去意彷徨的大背景下,这样一个问题浮出水面——

  面向伦敦奥运会,中国女乒的“无核”时代会持续多久?

  对于女乒这支胜利之师而言,“核”是指绝对的领军人物。自从邱钟惠获得新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起,中国女乒先后涌现出林慧卿、曹燕华、童玲等一大批叱咤乒坛的女将,但直到邓亚萍“一统江山”并独领风骚,中国女乒才开始有了“核心”这个概念。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中国女乒在这三位核心人物的带领下所向披靡。

  值得注意的是,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这三大核心基本实现了“无缝连接”,之间没有出现真空时代。可如今,新情况出现了,已经步入婚姻殿堂的张怡宁选择引退几成定局,可目前还很难确认谁会是下一个核心,“无核”状态成了女乒在伦敦奥运会前必须经历的一个发展阶段。

  没有灵魂人物的运动队,就像一个没有指挥的乐团,很难奏出动人的乐章,这是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之一。然而,对于中国女乒来说,“核心”的确立并不容易。首先,这个核心人物当然必须拥有最好的战绩,而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是否拥有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头衔。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无疑在这方面都是够格的。但是,光有过人的成绩还不够,想当女乒的“核”,必须还要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和大局观,在关键比赛中能做到稳定军心,一锤定音。邓亚萍和王楠自不必说,就是年纪最小的“核心”张怡宁,都有一股不怒自威的大将之风。在前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在和新加坡高手冯天薇对阵前,突然被裁判指出球拍胶水不合格,被迫更换了一个非专业级球拍仓促上阵,在这样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张怡宁临危不乱,最终战胜了冯天薇,为中国女乒最终保住女单冠军立下奇功。这,就是核心的作用和威力。

  当前,最具有“核心”相的,当然是刚刚获得莫斯科世锦赛入场券的郭跃。但是要想成为真正的核心,这位技术超群的天才型年轻选手,还要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进一步克服在比分落后时的急躁心理,比如加强和教练队友的沟通,树立自己成熟的形象,磨掉“小孩子”脾气等等;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同样竞争力十足,但是她最需要做的,是锻炼自己平稳过硬的临场心理,克服成绩大起大落的问题;李晓霞、丁宁、郭焱的实力同样不容置疑,但要想夺取奥运单打冠军进而成为核心,每个人无论在技术和心理方面还都需要再下苦功夫。

  现在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至少这段时间会是中国女乒的“无核”时代。即便在伦敦奥运会上,女单冠军一如既往地归属实力超群的中国选手,那么这位金牌得主能否成为“核心”尚有待观察,因为在中国乒乓球受到越来越明显“挤压”的情况下,能够挺身扛起女乒面向未来的胜利大旗,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