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工人日报:韦迪不是足球门外汉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元浩
2010年02月05日13:40

  2月2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上任以来首次和媒体公开交流,畅谈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和设想。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韦迪毫不讳言中国足球存在的种种问题,但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却是充满信心,更是热情洋溢地表示:“中国足球的‘春天’并不遥远。”

  开场白——“中国足球存在六大问题”

  闪回:1986年,沈阳体院组建足球队,当时在沈阳体院任运动系主任的韦迪担任领队。韦迪借鉴地方队与企业联办的方式,开了体院足球队与企业联办的先河,极大地改善了球队的训练比赛条件,最终沈阳体院足球队在全国体院系统的足球赛中夺取了冠军……曾在当年和韦迪一起在沈阳体院工作,如今任辽宁省足管中心主任的梁殿乙回忆道:“应该说,韦迪对足球还是有相当了解的。”

  现场:被老同事评价为“对足球有相当了解”的韦迪,在首次公开面对媒体时果然没有说“外行话”,直截了当地指出了中国足球现阶段存在的“六大问题”,并表示:“顽疾不除,中国足球难兴。”

  媒体见面会原定于下午3点举行,当韦迪于下午2点55分进入会场时,平日仅有20个座位的发布厅竟然挤进了近百名记者……

  韦迪直言:“一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二是职业联赛行业风气存在问题;三是青少年培养萎缩,足球人才极度匮乏;四是从业人员的道德急需加强;五是国字号球队水平严重下滑;六是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

  新设想——“施政纲领主辅结合”

  闪回:2001年3月,韦迪调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大胆地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口号,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培养重点运动员等途径,在较短时间内使中国水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水上运动取得1金1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军”夺得3金1银1铜……

  现场:“足球和水上项目不同,我想再提‘跨越式发展’也许并不合适”。

  韦迪认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应该遵循“主辅结合”的方针:“坚持职业化道路,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和切实提高国字号球队水平是三条主线;搞好包括管理者和参与者在内的足球队伍的自身建设,是一条辅线。只有主辅结合,相互依存,中国足球才能摆脱困境,谋求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足球的反赌打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对于如何有效防止足球假赌黑的问题,韦迪认为除了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尽快建立规范合理的监管机制非常重要。对于近来外界传闻的中超公司总经理吕峰“失踪”一事,韦迪在今天首次正面回应:“目前足协被公安机关执行司法程序的只有4个人,我还没听说公安机关有新的情况通报。”

  军令状——“干不好就引咎辞职”

  闪回:上任当天就前往足协和两位副主席交流,上任第二天又和足协中层干部见面,随后飞赴上海和广州看望中国男、女足,1日召开中国足协全体干部大会……韦迪在中国足协的第一个“10天”过得很充实。

  现场: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入主”足协的韦迪的确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但要把这些美好的设想落到实处,韦迪和他的团队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对此,韦迪面对媒体立下了“军令状”:“目前的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根除顽疾,赢得突破的契机。如果干不好,我们只能是引咎辞职。”

  记者了解到,韦迪在1日召开的足协全体干部会上强调,足协工作人员要做到“洁身自好”,“如果跟不上我的思路就换人”。“中国足协不是一个说谎者,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而破坏整个足协。足协的工作人员要多做事,少说话,才能真正赢得威信。”

  据悉,韦迪将在接下来的3到4个月内,对目前足管中心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让足管中心的内部结构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