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郝洪军:媒体应助中国足球灾后重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0年02月05日15:33

  内容提要

  作者以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为切入点,结合自己10多年的亲身经历,以第一手资料,对足坛诸多疑案逐一解析、再现……新加坡足球联赛,中国球员集体参赌;一份长达几米的赌球账单;知名教练神秘失踪;球员被赌球黑势力殴打;赵本山从辽足黯然出走;国脚多少人在赌球;一连串的落网之鱼,交代了什么样的惊天内幕……书中以残酷的现实表达了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忧虑。

  他是一名记者,但更多人是因为“反黑斗士”、“扫赌先锋”、“足坛‘王海’”这样的称谓而知道他。1997年、2002年、2006年……中国足坛每一次打假,郝洪军几乎都站在最前沿,这次的“反赌扫黑”风暴刮起后,他不仅立即出版新书《球事儿——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痛揭足坛黑幕,还为警方的破案提供了不少线索。“很简单,因为我是球迷。”郝洪军说他坚持不懈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再受到伤害。

  但就在“反赌扫黑”愈演愈烈,全国媒体纷纷跟进大力声讨时,处在风暴中心沈阳的郝洪军,却渐渐地降低了声音。他开始用另一种眼光来审视这场风暴,“扫黑的事情应该交给警方了,媒体更应该考虑的是帮助中国足球灾后重建,而不是捕风捉影、落井下石。”

  1 “南、杨只是链条的一环”

   背景:

  这次风暴打击的重点应该是线下那些操纵当年甲A甲B以及中超中甲的行为。这些人有俱乐部总经理、有教练、有球员、有裁判,当然也有官员、甚至还有演艺界人士及官宦子弟。

  ——摘自《球事儿》

  记者:之前想到会打击到南勇和杨一民这个层次的官员吗?

  郝洪军:没有,绝对没有。这说明这次风暴与之前的任何一次都完全不同。特别让我没想到的是,南勇和杨一民竟然会同时被刑拘,关键是事先我没有想到这次会有如此大的决心。

  不过话说回来,风暴的力度在意料之外,但很大程度上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国足球已经被假赌黑侵蚀了这么多年,总会有人为此付出代价的,即使今天没有,以后都会有。

  记者:这场风暴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郝洪军:现在最轰动的消息无疑是南勇和杨一民被刑拘,但我肯定决不会到此为止。这些被抓进去的腐败分子绝不是孤立的,中国足球的腐败是一根链条,南勇和杨一民只是链条上的一环,他们背后肯定有保护伞,他们通过腐败得到的利益,肯定得向保护伞进贡,否则他们不敢如此肆无忌惮。

  记者:也就是说会有更大的“鱼”被牵出来?

  郝洪军:不仅是更大的“鱼”,还会有更大的面。我认为张健强进去后,肯定会牵出一批“黑哨”。有消息说现在已经开始查实德系,将来可能还会查健力宝系,这肯定还会牵出更多的俱乐部老板、球员、教练以及行业外的人。

  2 “提供线索,就算尽到责任”

  背景:

  “反赌扫黑”风暴之初,郝洪军在博客中撰文《我们所掌握的涉嫌操纵比赛的重要线索》,公布了一份长达数米的涉赌人员名单和账号,顿时引起全国震动。随后,郝洪军以“保护隐私”为由,在博客中隐去了这份名单上的部分信息,并表示会立即送往公安机关。

  记者:交到公安机关的那份名单上涉及到不少知名现役球员,而如今被调查的球员只有阎毅、丁哲、冷波等少数几位,名气也不是特别大,为什么没有对其他人采取行动?

  郝洪军:这很正常,因为我所公布的那份名单,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只能算是线索,还不能算证据。我认为作为媒体,有义务为警方提供线索,但不能左右警方的思路。

  记者:之前几次扫黑,你也掌握了重要线索,但在上交中国足协后如石沉大海,为什么当时没有直接交给警方呢?

  郝洪军:因为在8年前打击“黑哨”时,中国足协就与公安部共同组成了反赌打假小组,具备司法功能。当时南勇就是这个小组的副组长,我把材料全部交给了南勇,他承诺会往上报,但至今没有听到任何回音。当时我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然会直接交给执法部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