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中日前瞻:日本集结精英欲主场大捷 国足盼奇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底捞
2010年02月05日15:47

    搜狐体育讯 从霍顿时期的国家队1998年战胜日本起,距离今天已经整整12年时间。在12年里中国男足国际A级赛事对日无胜绩。而对于此次东亚四强赛举办地日本东京,中国足球队也不乏幸福的回忆。1987年中国足球队正是在此客场2-0战胜日本队,取得奥运会出线权。而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上,霍顿率领中国男足也正是在东京依靠黎兵的梅开二度,让当时不可一世的日本球员呆若木鸡,品尝失败的苦果。而在北京时间2月6日18点15分新一轮中日较量中,中国队能否在东京味之素体育场终结12年不胜日本的记录呢?(搜狐体育18:15直播中国VS日本

  此次日本国家队依然没有召唤回海外球星,但实力依然强劲。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领衔中场,小笠原满男、稻本润一、大久保嘉人和中村宪刚等实力派球员辅佐,堪称是三条线中最为强大一环。而以玉田圭司为首的锋线稍显薄弱,但日本足球的攻击套路向来不是以锋线球员为主体,关键时刻中场球员的前插往往给对手造成致命的打击。在后防线上,中泽佑二和田中斗笠王联手守卫,加上老门将酋崎正刚把守球门,任何一支球队要想轻易敲开日本城池,恐怕要多下一番苦功。在最新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表上,日本居第40位,而中国队仅仅排名87位,两者之间的实力差距虽然不如排名那样悬殊,但日本方面无疑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在日本队最近一场热身赛中,日本队与南美球队战成0-0,被日本国内媒体批得体无完肤。源于日本球员在与南美球员斗法中脚下技术虽然丝毫不逊色于对方,但在整体攻防的转换上依然不见起色。日本足球队主帅冈田武史更是将东亚四强赛看作是日本国家队确定世界杯大名单的最后一项赛事。因此日本球员三军用命打出最高水平的可能性相当大。可以预计,为了缓解压力,冈田武史势必会在与中国队一战中摆出进攻架势,利用强大的中场压制对手,取得一场漂亮的胜利,封住日本媒体的嘴。

  同日本队对比,中国国家队的优势还是在于速度与身体方面。但如果中场不能与对手全面对抗,一切也只能建立在理论上。回顾12年前的那场胜利,孙继海与吴承瑛把守的两条边路,不但遏制了对手的进攻,更是频繁插上起球创造机会。而黎兵利用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肆虐日本禁区。而本次比赛,由于韩鹏的缺席,中国队缺少传统意义上的强力中锋,郜林与曲波的风格类型以灵巧多变为主,显然日本球员防守起来颇有心得。因此在锋线箭头人物上,国足的排名布阵显得尤为重要,来自辽宁的战将杨旭正是以敢打敢拼著称,他的冲击力若全面发挥,对于日本队是个不小的威胁。而新近入选的武磊,也有可能给国人带来不小的惊喜。

  在中场方面国家队套路基本定型,与日本一战必须要加强拼抢给对手施压,这也成为本场比赛胜负手。以杨昊和赵旭日搭档的双后腰,在亚洲杯预选赛以来,一直被人诟病。而本场比赛一旦两人失去屏障作用,则国家队后防将面临空前压力。而在后防线上,赵鹏、杜威、冯潇霆三大中卫,如何取其二进行人员组合,也是一道考校高洪波的难题。确定后防新核心,才能更好抵御日本人的攻击波。

  另外虽然中国国足在与日本足球队交手总成绩上落于下风,但东京却是中国国足不折不扣的福地。在东京所进行的中日交锋中,双方共交手4次。中国国家队取得2胜1平1负的成绩。如今福地重游,希望国足将士们能知耻而后勇,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惊喜。

  附中日足球东京交战记录

  1998.03.07 东京 2: 0(黎兵8 50) 东亚四强赛 (霍 顿)

  2003.12.04 东京 0: 2(久保龙彦7 80) 东亚四强赛 (阿里.汉)

  1987.10.26 东京 2: 0(柳海光38唐尧东82)奥运会亚洲区预赛 (高丰文)

  1989.05.10 东京 2: 2(乌龙 张小文65) 友谊赛 (高丰文)

  (搜狐体育 海底捞)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