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抛弃政绩足球 回归快乐足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05日15:29

  中国足球的希望

  
  编者按

  此组述评稿共五篇,主要探讨中国足球发展的指导思想、职业俱乐部的建设、球迷市场的培育、行业管理和现行体制改革等几个方面。中国足球的重建必须要解决这些从改革之初一直拖延至今的基本矛盾。

  中国足球自从所谓的“职业化改革”以来,丑闻滋生,麻烦不断,闹得民怨沸腾、骂声连连。回想中国足球发生的那一桩桩、一幕幕匪夷所思的怪事,颇有罄竹难书之感。

  中国足球让人真是痛苦!

  足球的本质是要给人们带来快乐。前巴塞罗那队主教练里杰卡尔德说:“足球就是要人们快乐,如果你爱人们,就会爱足球。”足球在世界各地给人们带去了无尽的快乐。但中国足球却不幸是个为数稀少的例外。

  为什么?

  是米卢把“快乐足球”正式带给了中国足球。但尽管当时他带领中国队历史性地闯进了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但“快乐足球”并没有在中国足球圈得到认可,甚至还受到了主管官员们的批评。去年,他一语点中中国足球问题的死穴:“中国足球不是大众的足球,而是属于那些管理者,他们总以为自己知道很多,但实际上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问题的本质就在于此:体育官员为了一己之利,利用体制之便,随意漠视大众利益和群众的呼声,大张旗鼓地搞“政绩足球”。这种逆足球规律而动的行径,让整个中国足球都遭到了残酷的惩罚,造成了一败多伤的局面:国家队成绩每况愈下,中国足球在全面沉沦。

  足球是项以民为本的运动,因此也给人们带来了快乐。足球在西方有两个名字:“大众的运动”和“美丽的运动”。因“大众”而“美丽”,这就是足球运动的根本规律。说到底,足球是为人民服务的。

  对孩子们而言,“快乐足球”要求他们接受“团队精神”、“遵守游戏规则”和“公平竞赛”等人生教育,承载着诸多的社会功能。而这些功能在中国足球这里被多数阉割,代之以“弄虚作假、以大打小”等乱七八糟、污染孩子心灵的东西。国外的“快乐足球”是在育人,而中国的“功利足球”却是在不折不扣地害人。

  过去我们一直没能真正突破“功利足球”这个狭隘的窠臼。2007年女足世界杯期间,一些来中国采访的英国专业足球记者甚至惊叹:中国足球的意识仍然处于蒙昧的“黑暗时代”。

  冰冻虽有三尺,但最近终于出现融化的迹象。去年6月全国校园足球会议召开时,中国足协官方网站登载了一份会议件,其中在列举了中国足球过去的“罪恶”:锦标主义、急功近利等,同时一一阐明校园足球的宗旨,并明确提出:“快乐是校园足球的核心”。这是“快乐足球”的概念第一次光明正大地走进了中国足坛。

  其实,中国一直是有“快乐足球”的。在民间活跃着大大小小的球队,并发起了几个联赛。他们没能享受国际足联“美元支持”和中国足协政策的点滴恩泽。但他们快乐着,并自生自灭着。

  国外发展现代足球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的成功经验表明:必须要摒除一切功利色彩大力在草根阶层发展快乐足球,真正让足球为广大百姓的身心健康服务,建造一个健康稳固的基础。舍此,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乃至奥运会、世界杯都只会是些不着边际的荒诞梦想。

  “足”痛医“头”。中国足球的重建必须要从思想意识的改变开始:足球不是个政绩工具,它应该为全民的身心健康服务。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作者:马邦杰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