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日国技英雄打人被劝退 蒙古媒体吁抵制“相扑”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06日06:44

  北京时间前天,日本相扑第68代现任横纲、年仅26岁的朝青龙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消息一出,几乎引爆整个日本体坛。

  朝青龙哭着说,“我深深感到了作为‘横纲’的责任,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麻烦。现在我宣布退役,我觉得这一切都是我的命运,从一无是处的蒙古草原少年成为‘横纲’,我要向所有支持我的人表示感谢。”

  酒醉打人拒绝道歉

  他被日相协“劝退”

  朝青龙的才华曾被无数媒体誉为“前世罕见”,他退役的导火线是他上月惹出的“打人事件”。据媒体报道,朝青龙1月16日凌晨在东京都港区醉酒殴打了一名男子。据当地警方介绍,当时是凌晨4点左右,一名驾车的男子向警察称:“在车上被朝青龙打了”。被打男子当时即表示:“如果朝青龙向我道歉,就不报案”。但之后处于酒醉状态的朝青龙并没有道歉。于是,被打男子1月25日拿着医院开具的鼻骨骨折的病情证明书,到警署正式报案。朝青龙事后试图掩盖真相,但最终被揭穿。相扑是日本国技,职业相扑手享有相当高的社会声誉。这样的事在日本媒体的眼中完全是有辱“国家斯文”的丑闻,很快,他由一名“国技英雄”变成“过街狗熊”。

  朝青龙因为此事被日本相扑协会严厉警告,勒令反省。1月31日,相扑协会“生活指导部”特别委员会50名委员联名“劝退”,强烈要求朝青龙自己主动退役,“以体面的方式”承担责任。2月1日,“朝青龙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成立,并要求朝青龙及其师傅高砂亲方重新配合调查真相。接受调查后,朝青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与他一起出席记者会的高砂亲方也同时宣布退出日本相扑协会。

  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前天报道说,舆论的压力使得骄傲的“横纲”也不得不低头。朝青龙素来言行不羁,2007年他以养伤的名义退赛回国,却在蒙古出席了一场足球友谊赛,被日本相扑协会惩罚停赛。在《读卖新闻》官网上,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对其引退的震惊与遗憾。

  蒙古国民震惊不已

  媒体呼吁抵制“相扑”

  朝青龙全名朝青龙明德,原名达格瓦道尔吉。他生于蒙古乌兰巴托,2003年晋升为“横纲”。近一年来,朝青龙和另一名同样原籍蒙古的后辈白鹏翔分庭抗礼,成为日本相扑界的顶尖人物。朝青龙4日“主动申请退役”的消息,几乎占据了昨日蒙古国媒体的头条位置。蒙古国民众在震惊的同时也感叹:朝青龙终没给日本相扑协会开除他的机会。

  蒙古国《世纪新闻报》当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题为“英雄们的眼泪应让我们拒绝日本相扑运动”的文章,并配以朝青龙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眼含热泪诉说的大幅照片。文章呼吁蒙古国所有新闻媒体从此不再为日本相扑运动作任何形式的宣传。蒙古国外交部新闻司有关官员表示,他十分理解蒙古国诸多相扑爱好者的心情,对朝青龙的“非正常退役”深感遗憾。这位官员同时表示,这件事情不会影响蒙、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和往来。

  新年伊始,在1月份的赛事中,朝青龙第25次捧得日本相扑大赛冠军奖杯,并成为日本相扑史上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3名相扑“横纲”之一。或许朝青龙本人也没有料到,冠军奖杯还没有放稳,他就要以如此特殊的方式离开这个他曾生活、“战斗”了十多年的岛国了。

  蒙古国最具影响的《今日报》昨天甚至以“英雄回乡日也就是相扑明天暗淡时”的文章。文章援引朝青龙的父亲、蒙古国著名摔跤运动员道力格尔苏荣的话说,“我早就料到我儿子要离开相扑赛场,这是一个男子汉应该作出的正确决定”。朝青龙的家人5日也在乌兰巴托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媒体说明朝青龙退役的情况。连日来,蒙古国民众对于朝青龙的离去众说纷纭,一些年轻人甚至号召所有蒙古国籍的相扑运动员立即回国,也有人表示要到日本驻蒙古国大使馆静坐抗议等等。

  本报记者 谢礼恒编译

  链接

  横纲在日本和神差不多

  日本相扑运动员按照成绩共分10个级别,横纲是最高级的称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算是终身荣誉称号。同时期在役的横纲通常不会超过四个。成为横纲的相扑运动员,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神一般崇高。除特别情况外,横纲半永久性的地位不会发生改变,即使其本人成绩下滑也不会被降级,但若成绩持续下滑会被强迫退休,退休时横纲头衔会被取消,但享有终身荣誉性的薪水。朝青龙退役后,日本现役横纲只剩下白鹏翔一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处罚还是挺严厉的!
在这点上我们需要学习!
蒙古国的相扑选手啊!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