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淘汰赛制优于大循环 刘国梁新政可推广到乒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2月06日18:3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下午,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队选拔赛在厦门结束。上海20岁的小将许昕最终击败郝帅,获得了莫斯科世乒赛的第一张门票。本次男队选拔,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改变以往大循环的比赛赛制,仿国际比赛的单淘汰赛制,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联系到这几年国内乒超学NBA期望职业化的趋势,刘国梁的这个厦门革新,或许会具有更重要的市场开拓意义。

  增加悬念 比赛紧凑是关键

  从2006年年初开始的直通不莱梅开始,国乒为保证世界大赛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队内实行大循环的选拔已经四个年头了。而今年男队的莫斯科世乒赛的选拔则有了新意,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按照世界大赛、国际乒联公开赛的赛制,将8名绝对主力按照世界排名抽签,然后实行单淘汰。再加上CCTV-5的全程直播,比赛搞得非常成功。

  淘汰赛赛制与循环赛比,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输,你一输就出局了。郭跃能在女队的大循环里,经过21场激烈搏杀获得第一,自然可贵。但如果女队也采取这种淘汰赛制,至少她拿第一的难度将更大。

  不论是奥运会还是世乒赛,单打比赛都是7局4胜制,刘国梁坚持用5局3胜制,这让王皓、马琳等慢热特征很明显的重量级球星,很不适应。而且四个世界前四进入种子位后,另四位选手有权利选对手,这更是刘国梁的一大发明。今天下午的决赛,许昕郝帅是等CCTV-5直播完了排球联赛后才开始的,所有比赛都做到了直播,参与的球员会感到很刺激很有挑战味。

  乒超也可以这样改

  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几年就提出要将乒超打造成NBA那样,既有超级人气又有超级市场效应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但乒超实行的团体联赛赛制,经过这么多年的尝试,看来效果不明显。乒乓球这项运动本身的特点,与篮球有很大的区别,乒超的运作多年来没很好地激发起广大群众的观赏与参与,这值得思考。

  如果按照网球大满贯比赛的模式,把刘国梁这次尝试的单淘汰赛制“发扬光大”,市场效应一定更值得期待。当然,这样搞的前提是,我们中国乒协可参考世界乒联排名的方式,为国家队一二线队员,以及各地方队的主力,设置、计算国内积分,以做参加国内比赛排位参考。

  国内乒乓球活跃的城市非常多,有市场基础的地方也不少。如果以后我们在长春、厦门、南通、广州等地搞比赛,参与的人数完全可以从8名球员扩大到64名。甚至外协会的选手,也可参考其国际乒联排名,允许其参加国内的淘汰赛制的超级公开赛。

  中国有非常优秀的教练、非常优秀的世界顶级的乒乓球球员队伍,也同样拥有十分雄厚的群众基础,以及市场基础。如有途径将这些因素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乒乓球职业化、市场化的辉煌,不会是遥远的梦想。(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