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队冬训初测“惨不忍睹” 郭晶晶接班人难觅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2月07日08:18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当跳水女皇郭晶晶在“无限期休养”时,中国跳水队进入“女板接班人”的“培养进行时”。6日上午,5名男队员和10名女队员进行了冬训第一次跳板测验,让在场观看的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连连摇头叹气,认为短期内培养“接班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参加跳板测验的女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天津队跳台名将汪皓,18岁,最小的只有12岁。由于年龄小、跳板训练时间短,女队员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有人走板打滑,身体横拍入水,只得到零分;更多的队员是动作没有展开,入水时水花四溅,普遍分数在5分左右,最多不过6.5分。5个动作下来,得分最高者只有298分,平均每个动作不足60分。

  周继红坦白地说:“这是冬训中的第一次测验,可能我刚从全明星赛回来,看过了高水平的比赛,对今天的测验有点失望。她们以后能不能达到郭晶晶那样的水平,我心里也没有多大把握,但她们还是孩子,刚刚开始,需要一点点来。”

  周继红认为,由于参加测验的队员年龄小,很多人的主项是跳台,进行副项跳板的测验,表现不佳属于意料之中。“她们平时训练的水平都比今天高,连300分都没跳出来,可能是有点紧张吧。我们需要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培养这些小孩。”

  中国以往女板选手出成绩年龄大都在18岁以上,伏明霞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时是19岁,郭晶晶第一次赢得世锦赛冠军是2001年在福冈,她当时20岁。只有高敏从15岁开始至22岁退役,创造了连续7年的全胜纪录。“问题在于郭晶晶长期休假,而且她迟早会退役,在吴敏霞和何姿之后,没有更多的好苗子涌现出来。短期内要想培养出郭晶晶那样的选手不太可能。但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多积累,早一点启动后备人才的培养”。“打造一名运动员需要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女子跳板选手,要看她们在漫长的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发展,天赋和用功程度等多方面,肯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冒出一两个小孩来,”周继红说。

  据悉,跳水队打算利用冬训期间队内测验的形式,为年轻选手提供锻炼机会,让队员们在竞争中寻找差距,调动训练积极性,同时方便教练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春节期间,跳水队的队员们最多放三天假,最少两天假。“很多队员要准备接下来的德国和俄罗斯站世界杯系列赛和青奥会的资格赛;春节总是在训练中度过,我们都习惯了,”周继红笑着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