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四强赛中国男足超女足:男足战平日本 女足战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7日08:46

  昨天,东亚足球四强赛在日本揭幕。中国的男足和女足同时挑战东道主的日本男足和女足。结果,赛前发出豪言壮志的中国女足0比2完败,而同样不可一世的日本队却被中国男足0比0逼平。

  ◎中国男足0比0日本男足

  让挑衅者闭嘴,还“让”了个点球

  中国男足永远都那么令人难以捉摸。当大家对他们寄以厚望的时候,他们总是让人伤心不已;而当大家对他们一点不抱希望,甚至连对手都鄙视他们的时候,中国男足却又出其不意地制造小意外。

  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除了直言“主力用来对付韩国队”、暗示中国队就是“傻大个”之外,甚至还用手持钢刀的举动来羞辱中国队。但是这次,中国男足虽然没有战胜日本队,但却令日本队感到十分窝火,而且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可惜杨昊将点球射失。

  整场比赛,中国男足可以说是完成了“新掌门人”韦迪的要求:打出精气神,对抗中不处下风。

  上半场,中国主帅高洪波的战略明显是守,但却守得一点都不被动;下半场的攻,却攻得日本队有些恼羞成怒。号称“亚洲技术流”的日本队全场的控球时间只有53.8%,和他们的名号一点都不相符。同时,杜威和赵鹏领衔的后卫线,令日本队6次射门竟无一次射正球门,而且全场的大脚解围也在4、5次而已;中国男足的前场任意球,甚至还比日本队多出了5次……这些数据统计,足以令日本人无地自容。

  上半场,中国队以守为主,但是荣昊在第32分钟时的大力抽射,却惊出对方一身冷汗。下半场,中国队想赢了,开始和日本队对攻。第81分钟,中国队左路突破传中,曲波在点球处附近抢点,结果日本队员在禁区内手球犯规,被主裁判判罚点球。可惜的是,杨昊主罚点球的力度和角度都不佳,被日本门将扑了出来,错失了绝杀日本队的机会。

  见到如此意外的局面,日本主帅冈田武史不停地在场边指手划脚,之前的嚣张气焰也被一扫而空。

  现在,中国足球乃至中国足坛都处于最低谷,但是中国男足昨天终于流出了久违的血性,虽然没有战胜12年未胜的日本队,但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中国女足0比2日本女足

  没技术没意识,体能也不行

  日本队进步了,而且是不断高速地进步。但是中国女足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更没有认识到自己依旧在原地踏步。不过,昨天东亚女足四强赛首战0比2输给日本队,倒是给中国女足很好地上了一课:一堂重新认识对手的课,一堂重新认识自己的课。

  第19分钟,日本队的宫间绫利用一个25米的远距离直接任意球,就为东道主获得了1比0的优势。第60分钟,李丹阳和庞丰月两人的连续解围失误,被近贺由香里禁区内断球捅射破门,比分改写为2比0。如果不是中国门将张艳茹的神勇扑救,中国队极有可能要0比3、0比4惨败。

  中国女足商瑞华知道日本队的技术提高得很快,控球能力也在中国姑娘之上。于是,他安排了451的新阵,将攻击手徐瑗和马晓旭撤到中圈一带,尤佳则安排在中路寻机插上,毕妍和庞丰月则打起双后腰,希望用人数的优势来和日本队抗衡。结果在比赛中,我们发现中国女足的中场人数优势荡然无存,日本队中场的宫间凌和泽穗希依旧从容不迫地组织进攻。

  商瑞华尝试的新中场,如同无头苍蝇一样,一个劲地猛扑、猛冲,但却被对手“调戏”。说实话,现在的中国队,似乎就如上世纪末的日本队;而现在的日本队,却犹如上世纪末的中国队。个人技术落后,战术意识落后,连体能也拼不过对手,中国队昨天可以说是完败。

  面对新阵容,球员也许不适应,也许有些茫然,也许根本就不理解,所以徐瑗、马晓旭、尤佳等球员似乎就是摆设,不要说发挥自己的特长,就连是否认识到自己的职责都是一个问题。

  这次赛事仅仅是一个热身赛,希望商瑞华昨天放的仅仅是个“烟幕弹”。否则,中国女足虽然在今年的亚洲杯有主场之利,能否进军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依旧是凶多吉少。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邱江剑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