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四强赛国足平局堪比胜利 主帅高洪波又挺过一关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2月07日08:51

  与中国足球队主帅高洪波口中“亚洲最强”的日本队战成0∶0,中国队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首战中还真没丢人。不过,令高洪波和国足队员扼腕的是,队伍竟然拒收对手大礼——罚失点球。0∶0战平日本队,这使国足延续了12年来在A级赛事中不胜日本队的尴尬纪录。

  当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时,曲波禁区内停球造成对手手球犯规,国足因此获得点球良机。杨昊右脚推射球门左下角,日本队门将酋崎正刚奋力将球扑出!中国队栽倒在12码上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环顾历史,中国队竟有多次罚失点球的案例,从亚洲杯到世界杯预选赛,从东亚四强赛到亚运会足球赛,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都遭遇过点球梦魇的困扰。

  高洪波挺过一关

  中国足球新掌门人韦迪高调喊出:5年重返亚洲一流;高洪波上任之初的目标是“5年后的世界杯”,看来两人不约而同,均着眼于未来。不过,如果此番东亚四强赛中国队面对日、韩两队无力抗争,对阵中国香港队再无功而返,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纵然中国足协再怎么支持,高洪波也将失去公众的信任,到时顺应民意也好,摆脱危机也罢,其国足主教练的生涯随时有可能结束。

  压力之下,高洪波坚守的4231阵型也有了不少变化。本场比赛,老将孙祥顶替攻强守弱的于海,出任左边前卫,但孙祥对这一位置并不适应。下半场,高洪波洞悉了孙祥在左前卫位置上的弊端,他果断地进行了人员调整,曲波替补上场,担任右前卫,姜宁则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左前卫位置上,这应该说是中国队比较合理的人员搭配。如此调整之后,中国队的攻防运转渐趋顺畅,点球机会便是通过边路进攻创造出来的。

  综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决定进攻成效的3名中场队员的搭配依然不太合理,无论试用哪名球员,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高洪波面临的一大难题。

  平局堪比胜利

  对以哀兵姿态出战的国足来说,这场平局足以抵得过一场胜利。国足后防主将杜威赛后表示:“本场比赛最重要的是过程,中国队在场上表现得非常好,整体防守很棒。在场上能够顶住压力,中国队还是展现出了应有的实力。 ”

  当被问及 “中国队靠什么能打出如此优异的表现”时,杜威说:“这场球会让我们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收获足够的自信,中国队每名球员都有实力,而且实力不比别人差,这足以让所有质疑我们的人闭上嘴。 ”

  毫无疑问,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表现并不比日本队差,而杜威则将其归结为球队斗志的提升,“本场比赛完全是依靠整体踢出来的,完全是靠全队的斗志。 ”

  看来,一场平局不仅让中国队找到了自信,同时也找回了面子。赛前,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夸下海口:日本队用替补阵容就可“搞定”中国队。还好,中国队让日本队为轻敌付出了代价。这场比赛,国足的表现值得称道。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