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 第44届超级碗 > 第44届超级碗动态

最贵联盟打造“黄金碗” 冬奥会也为超级碗让路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2月07日08:52

  就在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新年大餐“春晚”紧锣密鼓筹备之时,在太平洋彼岸,由美国人献上的另一台“春晚”也即将登场。北京时间2月8日7时30分,第44届NFL超级碗将在迈阿密的海豚球场举行,由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对阵新奥尔良圣徒队。这场使温哥华冬奥会都为其让路的重头戏,即将在世人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大幕。

  最贵联盟打造的“黄金碗”

  超级碗的正式名称为:美式橄榄球(NFL)冠军总决赛,超级碗是其英文“Super Bowl”的意译。超级碗是NFL赛季的收官之战,也就是年度总决赛,对阵双方为国家联合会冠军与美联联合会冠军,一般在每年1月份的最后一个或是2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

  据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最新公布的数据,超级碗被估价4.2亿美元,继续稳坐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宝座,其价值比奥运会(2.3亿美元)和世界杯足球赛(1.2亿美元)相加还要高。从《福布斯》全球俱乐部价值排行来看,在前10名榜单中,NFL占据6席,而且单支球队的最低价值为11.5亿美元。NFL中共有32支队伍,毫无疑问,这是全球最贵的体育联盟。

  对于举办地而言,超级碗有着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旅游业、餐饮业以及NFL官网的产品销售上。此外,超级碗还是全球最为昂贵的决赛,以去年的超级碗为例,30秒的广告达到令人咋舌的300万美元。可即便如此,各商家为了能出现在超级碗的直播中还是不惜血本,削尖脑袋也要往里钻,哪怕只是露一下脸。这并不奇怪,高付出自然有高回报,去年的超级碗广告收入,是创纪录的2.61亿美元。超级碗被誉为“黄金碗”可谓实至名归。

  影响力:冬奥会为它让路

  超级碗是全美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每年吸引的电视观众比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及NBA总决赛的总和还要多3倍。据统计,观看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美国电视观众总数达到约1700万,但这与超级碗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去年2月,观看超级碗的美国电视观众高达9000万,而本年度,电视观众预计将突破1个亿。

  美国人向来将超级碗视为全国的狂欢日,甚至被称为非正式的国庆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大学橄榄球拉拉队成员都是由男生组成,在美国的历史上,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小布什在内的多位名人在求学期间都曾投身于拉拉队。超级碗的影响力是如此巨大,以至于温哥华冬奥会不得不为此更改开幕式的日期。

  超级碗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媒体盛宴。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电视台将直播超级碗,转播中将使用超过30种语言。而且,包括CCTV5、上海五星体育、东方卫视、广东体育等中国媒体也将对这场充满美国特色的饕餮盛宴进行现场直播。 2009年,中国有累计200万名观众观看了超级碗的直播。今年,在春节之前,可能会有更多的观众坐在电视机前,观赏这场美国人给我们带来的别有风味的“春晚”。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