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男足0-0日本赢回些许尊严 杜威:不要埋怨杨昊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2月07日08:56

  肩负着精神面貌与竞技成绩双重任务的高家军昨晚在东亚四强赛中交出了一张白卷,他们0比0战平了日本队,第81分钟时中国队曾获得点球机会,但可惜杨昊主罚被对方门将扑出。这场平局也让国足延续着12年在A级赛中不胜日本队的尴尬纪录。

  开场后双方势均力敌,中国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在上半场还能与日本队打起对攻,从上半场国足表现来看,堪称是高洪波执教以来少有的精彩演出。随着比赛深入,双方的身体对抗也越发激烈,接连出现硬碰硬甚至小动作接触,也连有球员倒地场景。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时,双方球员禁区内抢位抢出火药味,裁判也不得不吹停比赛。上半场双方打成平手。

  到了下半场,两队频繁换人,高家军对日本队的压力有增无减,第81分钟,国家队终于拼来机会——姜宁左路形成传中,郜林禁区中路停球调整时日本队防守队员手球,裁判判定点球,但杨昊操刀打出力道不大的半高球,被日本队门将扑出,大好机会都没能形成破门,幸运之神不会再垂青中国队。此后,两队没有再获得有效机会,0比0,高洪波错过了改写12年国足对日本队作战不胜的绝好机会。

  女足0比2日本

  差距依然明显

  昨日下午,2010东亚四强赛在日本揭开战幕。在揭幕战中,做客东京味之素体育场的中国女足以0比2完败于东道主日本队脚下,在国际A级赛事中七年半来不胜对手,在东亚四强赛中三次面对日本零进球却被对手合计灌进五球。比赛中,宫间绫和近贺由香里各进一球。中国队尽管派出“悍马”组合,但全场比赛中国女足机会不多,惟有上半时李丹阳的一次头球攻门颇具威胁,不过皮球击中横梁弹出底线。

  第19分钟,日本队获得中路任意球机会,宫间绫25米处右脚抽射,皮球从中国队人墙漏缝中穿过后击中左立柱内侧弹入球网。第44分钟,李丹阳接毕妍开出的任意球,头球攻门皮球击中横梁上沿弹出底线。

  第60分钟,李丹阳头球解围宇津木瑠美的传中球落点不远,庞丰月随即又头球准备回传门将但时机和力量明显拿捏不准,近贺由香里插上断球面对张艳茹近距离右脚捅射斜线球破门。

  观点

  杜威:不要埋怨杨昊

  中国队与日本队一战,杨昊在第81分钟的时候本有望完成一次绝杀,从而彻底改写国足对日本队作战不胜的尴尬纪录。不过,杨昊没有把握住这次机会,点球不中。当杨昊没有罚进这粒点球,中国队替补席上的队员都用双手抱住了脑袋,遗憾之情显露无余。“不要埋怨杨昊,他也不容易!”赛后国足队长杜威给自己的队友解了围。

  作为首发中卫,同时又是国足队长,杜威本场比赛表现中规中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杨昊罚丢点球绝不会挨队内的批评,“他能顶着压力去罚点球本身就不容易了。”对于本场比赛,杜威认为通过这场比赛提升了信心。

  国家队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除了成绩和精神面貌,最重要的就是团结,这一点,国足领队蔚少辉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提过,尤其是现在反赌打假的大背景下。“队内不会责怪杨昊,点球罚不进其实也很正常。本场比赛,我们过程很好,特别是在防守上,整体防守不错,很有协调性。”杜威的话能够让人感觉到目前这支国家队的气氛。

  统计

  国足仍然不太会射门

  全场技术统计方面,日本仅射门一项明显高于中国队,数据对比为13比6。其他各项数据,中国队差距并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的犯规次数明显高于中国队,为22比16。单从数据看仅是一种表象,虽然中国队不处下风,但也绝无任何自满的资本,更何况仅仅这一场比赛。特别是,如果想赢球的话,射门数据提升才是王道。惊喜之后,中国队信心自然倍增,但自满绝对要不得。在剩余的10多分钟时间里,日本主帅冈田武史不停地在场边嘶喊,中国队这样的表现笃定出乎他的意料。坦白讲,与之前的气焰嚣张相比,与中国队战平,倒是让志在冲入世界杯四强的日本队添了一丝耻辱的味道。

  焦点

  国足兑现韦掌门诺言

  南勇、杨一民被刑拘——中国足球发生强烈地震。就是在这种人心惶惶的环境之下,高家军屯兵上海备战四强赛。表面看似平静,但在这背后的波涛汹涌所带来的压力,只有高洪波和他的球员们自己知道。这个时候,韦迪临危受命,对于国足他只提了两个要求:打出自己的东西,一定要打出精气神。

  尽管没有随队远赴日本督军,但从全场比赛过程来看,高家军至少符合了韦掌门提出的第二个要求,在与对手的比拼中丝毫不处于劣势。整个上半场,高家军没有给日本队任何机会,在杜威和赵鹏的严防死守之下,日本队6次射门无一射正,场边的主帅冈田武史显得十分焦急。

  半场统计下来,中日双方的对比可以说旗鼓相当,53.8%的控球率或许不该是讲究技术的日本队应该获得的数据。前场任意球中国队甚至比日本队多出5个。射门方面比为6比2,其中中国队荣昊在第32分钟时的左脚大力抽射,是上半场双方最有威胁的射门。只可惜,荣昊的射门击中了边网,但足以惊出对手一身冷汗。

  收获

  国足赢回些许尊严

  从高洪波赛前关于既要过程又要结果的言论看,这一场关乎尊严的较量,高洪波取得了想要的结果。毕竟,外在大环境极为不利,而且从双方交战记录看,中国队已经在A级赛中12年不胜日本,上一次战胜对手还是1998年的东亚四强赛。可想而知,对于高家军在赛前没有任何人会看好。赛前关于赛果的调查,7成以上网友认为中国队会输2个球以上。

  上半场可以说是中国队守住了平局,下半场高洪波多少有点想赢球的意思了,而国足的进攻也大有起色。

  与之前相比,在红黄牌这方面,中国队要好了很多。此前两届,中国队都有不太光彩的记录。这场与日本队有些血脉贲张的比赛中,全场只有赵旭日一人在防守犯规中吃到一张黄牌。

  (本组稿件 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