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黑龙江生活报:“韦哥”能医体制之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07日10:56

  □首席评论员 孙秀峰

  2010年初,体坛谁最火——下岗的南勇、上岗的韦迪、离岗的姚明。

  姚明很滋润,这边儿生孩子,那头儿当老板,怎一个“爽” 字了得;南勇很倒霉,还没过够掌门瘾,就披上了“黄马甲”,被送去吃牢饭了;韦迪挺矛盾:水上工作本来干得挺好,硬被扣上了“足协主席”的帽子,江湖地位提高了,麻烦也来了。在这个注定要挨骂的位子上,他未来的几年,将要承受多少口水?

  想当中国足协的主席,还真需要点儿勇气。

  也许, “韦哥”并不缺少勇气——“五年内,让男足重回亚洲一流,让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用“大嘴”恐怕已经不能准确形容韦迪这几天的表现,得用“高潮”一词比较恰当些。又是接受媒体采访,又是畅谈“六点”,又是惋惜南勇“曾经是个好学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听起来很豪气干云、很激动人心,也……很画饼充饥。

  中国足球不需要大话,需要变化。需要改变的,不是技战术,也不是一个教练或几个球员的水平,是体制,是体制思想对市场规律的妥协与适应。作为体制内的捍卫者,韦迪究竟有多少的胆量,多少的气量,以及多高的境界,来改变中国足球的丑陋?

  思前想后,反倒是他不让足协的人去洗脚桑拿这个硬性规定,来得更靠谱一点。洗脑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可洗脚不一样,管住自己的两只脚,不在洗脚师傅的帮助下往脚盆里伸,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好赖也是个从善如流的姿态。

  领导来了又走,成绩降了又降——从阎世铎到南勇,这就是中国足球频繁改旗易帜的结果。现在,南勇的椅子上坐上了韦迪,这是中国足球“从良”的开始,还是堕落的延续?

  未来无法窥探,但历史已提供了隐喻:从阎世铎到谢亚龙,从谢亚龙到南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雄起”只是一个传说……

  这时候,不知道阎世铎和谢亚龙是不是一边青梅煮酒,一边幸灾乐祸?没办法,历史总是在轮回中度过,谁也不比谁高明多少。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