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东京没有“倒金字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7日14:33

  5天前,韦迪刚刚豪迈地宣布任期内目标: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男足跻身亚洲一流。

  5天后,中国男女足就用实际行动给足管中心新主任交了底:中国男足以顽强的防守顶住了日本人的疯狂进攻。尽管杨昊的点球不中,但好歹守了个0比0;而中国女足却是完败于日本队———防守漏洞多,进攻不犀利,再加上中场运转不畅,整场比赛完全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说实话,两球败北实属幸运。

  和男足的“死扛”相比,女足甚至连“扛”的本钱都没有,日本女足秀丽细腻的脚法早已超过中国队几个身位。这还只是亚洲一流,以今时今日中国女足的实力,想要重返世界一流,比男足想跻身亚洲一流更像个笑话。

  所以,韦迪看到的不只是两场比赛,还有两份真实的情况汇报,上面记录着中国男女足和亚洲一流球队间的差距,还记录着足球运动的规律———没有厚实的底座,就不可能有漂亮的塔尖。

  韦迪曾直言不讳,要遵循竞技体育的规律,国字号才能出成绩。他能够把水上中心从原来的金牌“不毛之地”,开发成现在的“多金之地”,说明还是能够把举国体制的优势转化为胜势的。

  水上中心可以不顾广泛的群众基础,只求毕其功于国家队,但这条“成功规律”恰恰在足球是行不通的。女足后备人才严重断档,老帅商瑞华上任没多久就感到无材可选,在如此基础上搭建的中国女足,凭什么能重返世界之巅?!反观日本女足,不仅有肥沃的土壤,还有成熟的人才输送体系,以及一整套量身定做的日系风格。此消彼长后,如今两队的差距,用残酷来形容倒也真实。

  至于中国男足队长赛后嚷嚷“让质疑的人闭嘴”,以为一场平局就能得出“不比任何人差”的结论,实在“很傻很天真”。

  足球是圆的,所以比分会有偶然性;根子上,足球是讲究规律的,所以倒金字塔不可能在绿茵场上立足。

  ·曹竞·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