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孟加拉国武术协会主席希迪基:离不开中国支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16:13
  新华网达卡2月7日电专访:孟加拉国武术发展离不开中国支持——访孟加拉国武术协会主席希迪基

  新华社记者黄亚男

  第11届南亚运动会武术比赛正在孟加拉国东北部城市希尔赫特如火如荼地进行,南亚6国运动员角逐10个武术项目的金牌。孟加拉国武术协会主席F.R.希迪基是此次武术比赛的组织者,他在比赛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希迪基说,武术运动最早出现在孟加拉国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事。经过30来年的发展,孟加拉国已拥有一支拿得出手的武术队伍,包括25名裁判员、40名教练员和5000多名运动员。而这支武术队伍的发展壮大与中国支持分不开。他们目前所使用的设备全部来自中国,有些是采购的,有些则是中国无偿援助的。

  希迪基虽然不是孟加拉国武术运动的开拓者,但却称得上是推广者和普及者。谈起与武术结缘,希迪基说,他于1978年至1984年在中国留学,其间见识了武术并爱上了这项运动。

  希迪基说:“1979年,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中文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些人打太极拳,我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也跟着练起来。后来语言大学举行了一场武术比赛,我跑去观看。从那时开始,我就下决心要在孟加拉国推广这项运动。”

  希迪基回国后,成为当时孟加拉国武术协会的一名顾问,2003年当选为该协会主席。出任协会主席期间,他不但在孟加拉国组织了多次武术比赛,还组队到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参赛。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希迪基说:“我在中国生活了6年,我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武术。我执著于发展孟加拉国武术,是希望能传承这种文化,也是为了加深孟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希迪基的努力下,2007年武术得到孟加拉国政府的正式承认。第11届南亚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希斯在南亚运动会武术比赛开幕式上明确表示,孟体育部和孟奥委会正努力发展武术运动,使更多的人热爱这项运动。

  希迪基对武术在孟加拉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孟加拉国人很喜欢武术,也喜欢看中国的武打片,武术在孟的发展前景是很光明的。他决心为传播和普及武术运动作出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