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女乒“核计划”难产 郭跃李晓霞虽反弹仍不达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8日03:26

  女乒很强 但找张怡宁接班人难

  新的奥运周期,男乒已在年前宣布王皓和马龙为核心,而女乒则在张怡宁淡出后变得群凤无首。实际上,女乒在最近几个周期内一直很稳,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均属自然过渡。不过在张怡宁淡出后,国乒却罕见地出现了“核心真空期”。

  江苏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开沙岛,单听名字就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小岛此前进出都靠轮渡,现在则建起一座单车道长桥,交通条件大为改善。这个小岛有国乒队自己的训练基地。去年末,国乒队首次赴开沙岛平静地集训。1月31日晚上6时,50多家媒体让开沙岛突然热闹起来,只因张怡宁的出现。亮相后的张怡宁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消息通报,她没有退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如此,女乒的核心位置依旧飘忽不定。

  “张怡宁的任何决定,我们都会尊重。”施之皓称女乒有实力在世乒赛等大赛中保持优势,“但我们也要做好没有张怡宁的准备。”施之皓认为,任何教练碰上张怡宁这样的队员都是运气,而培养一个张怡宁并不是有时间就可以完成的。女乒向来实力强劲,不过若要找一个张怡宁的接班人并不容易。“现在的队员,不管是谁,与张怡宁都有不小的差距,如果单论技术层面,没什么大的差别,但要说综合实力都还差一些。”施之皓说的这个“综合”指的是在队员确保万无一失的时候,可以赢球。施之皓举了一个例子,北京奥运会时,张怡宁用一只几乎不可以比赛的备用拍战胜了冯天薇,这就是教练说的“万无一失。”

  张怡宁后,女乒的主力阵容锁定为丁宁、刘诗雯、郭跃、李晓霞和郭焱。核心人选暂不提,即便要在这5人中分出层次,施之皓称也是难事。“现在还不行,应该说还要再看1年到1年半的时间。我曾说过,张怡宁像她们这个年龄时,还不如她们。所以我们相信,她们能够走好这个过渡阶段,当然我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80后拼命 90后拼青春

  现如今中国女乒“无核”,用主教练施之皓的话来讲,这个是急也急不来。本次南通集训,施之皓在媒体的逼问下称丁宁和刘诗雯或许机会更大一些。

  作为90后代表性人物,丁宁和刘诗雯被寄予厚望,两人也被看做下一代接班人的最佳候选。不过本次队内直通赛,两名小将的发挥并不稳定,刘诗雯和丁宁分别输了6场和7场,而郭跃和李晓霞则仅仅输了两场。施之皓表示,会给两名小将时间,接下来两年,刘诗雯和丁宁都将以主力身份出战,破茧成蝶的那一刻或许只能等到伦敦奥运会了。

  首日比赛,丁宁有两场比赛都在2比0领先时输球,这让施之皓看不下去,在场边训导了她很长时间。而刘诗雯则在选拔赛中大起大落,首日5连胜后,次日便送上一个3连败,好在最后几个比赛日稳定下来。至于最后输给郭跃,尽管有媒体质疑其放水,但刘诗雯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男队选拔赛决赛,27岁的郝帅对阵20岁的许昕,郝帅的教练说了一句很精辟的话,“郝帅你拼的是命,许昕拼的是青春,他有的是时间。”对丁宁和刘诗雯来说也如此,她们在青春的大道上有大把时间,女乒也有等待她们成熟的时间。

  施之皓喜欢用张怡宁的例子来教导年轻队员。“现在输球并不可怕,在这里输点球算什么呢?你们看到张怡宁成功的一面,当年她可比你们痛苦啊。荣誉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你要想在将来成为中国女乒的绝对主力,就肯定要经历这个过程。”

  在举国体制下,国乒核心队员的“复制”有相似之处,丁宁和刘诗雯现在走的就是每一个优秀队员都要走的路,她们必须接受别人的冲击。“就像我们中国女队一样,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算新闻。也许这就是她们通向成功的最后一关,很多队员都过不了这关,我相信她们两个人有这个能力。”施之皓说。

  本期“速成班” 郭跃李晓霞反弹

  5天的世乒赛选拔赛过后,郭跃和李晓霞用成绩证明两人仍有机会。但在施之皓看来,女乒真空期将持续到伦敦奥运会,因为核心队员的第一个要求便是奥运冠军,现在还没有队员达到这一“准入标准”。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女乒“三驾马车”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顶起大梁。不过这一情形在去年发生改变,张怡宁参赛数量锐减,郭跃和李晓霞并没能顶起来。与此同时,丁宁和刘诗雯却异军突起,前者在年底的亚锦赛上连夺三金,后者拿走总决赛冠军并荣登世界第一。此消彼长,郭跃和李晓霞的地位一下变得微妙起来。

  实际上,按照国乒队惯例,北京奥运会就该完成接班,郭跃是当时的第一人选。在第三人的竞争上,郭跃战胜李晓霞,但奥运会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此后,郭跃的表现一度低迷,心态不稳成了她最大的软肋。此外,李晓霞争强的个性,也让她无法在国乒核心位置上站稳。

  施之皓曾坦言,每一次大循环比赛就像是一个速成班,有时练一年都未必能达到这个效果,而郭跃和李晓霞的表现则堪称完美,这让她们又重新回到教练组的核心视线。拿下第一名后,郭跃难得地表达了对“核心队员”的看法,“我在比赛前花了几天时间调整心态,也慢慢把自己的位置看低了。”郭跃表示,“我把比赛输赢看得很淡,主要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成为核心队员也是我自己渴望的,而且这次能第一个拿到入场券对我自信心提升也很有帮助。”

  相比郭跃,李晓霞的位置一度尴尬,此次身患阑尾炎的她却打出大循环赛历史上最长的15连胜。用施之皓的话来说就是“身体不好了,脑子反而好使了”。但愿等李晓霞身体好了,脑子也继续好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