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扫赌四大疑问:黑哨何时落马 足协是否仍有蛀虫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08日08:15

  足坛的扫赌风暴已经开始向反腐的方向转移,尽管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这次转身还是显得有些生硬。人们一直期待的“大鱼”终于出现,大家在拍手称快之时仍然心存疑惑。为什么还没有打击到裁判、为什么还没有涉及到中超的比赛……都说扫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我们能够在漫长的等待中得到最终的答案!

  中超真的纯净如水?

  广药收买浙江绿城的队员,从而实现了主场3:2取胜对手,又一场假球被曝光,这已经是公安部正式公布的第三场假球了。但是仔细查看一下,你会发现这三场假球都是集中在2006年、2007年两年,而且涉及到的比赛场次都是中甲的场次。为什么没有中超?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中超的比赛真的就干净吗?我想还没有一个人敢就此给出肯定的答案吧。从2004年中超联赛开赛至今,中超已经开战了六年,要想数清楚每一年的问题比赛,恐怕我们的手指都不够用。“每年的中超有200多场比赛,一年当中很明显的问题场次至少就能有十多场。当然这还不包括那些做得很隐蔽的比赛,你看在之前公布的三场假球中,除了广药5:1大胜山西路虎那场做得有些过分外,成都谢菲联2:0胜青岛海利丰,广药主场3:2战胜浙江绿城都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要是按照这个逻辑来分析,那么中超当中隐藏的猫腻不知道会有多少呢!”一位足坛资深人士给出了这样的分析。

  之前一直有消息说,尤可为在里面极其配合警方的工作,把所有的问题都交代清楚了,甚至传出中超球队可能全部涉假的传闻。很多人都在问,警方掌握了中超球队打假的证据吗?如果没掌握还会继续追查吗?如果掌握了,会把这些公之于众吗?很多问号在此刻都无法拉直,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广药和成都的事已经够让有关部门头疼的了,所以中超的球队不能再出事了,否则今年的联赛真要泡汤了!”最近几天总是听到这样的言论。听起来是从今年中超联赛顺利开展的大局出发,但这真的是对中国足球负责任吗?

  黑哨何时能落马?

  现在在扫赌风暴中落马的人可谓五花八门——足协要员、俱乐部官员、球队领队、教练、球员,但唯独缺少的就是裁判。中国的裁判究竟有没有问题?我们对于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屑于去回答。

  2001年宋卫平主动揭黑,矛头就直指裁判,当时在他的“黑名单”上一共有7名黑心裁判,但最终只有龚建平一人被逮捕,其他几人之后还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球场上执法。2003年,中国足协曾经公开处理过一批做裁判工作的俱乐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浙江绿城、江苏舜天、大连实德、青岛颐中等6家俱乐部是重点的处罚对象。在足协处罚令的第一条就是“对替俱乐部送钱的方信终、蒋玉峰、潘强、韩龙、刘雨涛、于敬寅等六人,给予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并各罚款十万元的纪律处罚。”可见,上述6家俱乐部肯定是给裁判送钱了,司法部门完全可以根据这条处罚令来要求足协和俱乐部出示相关的证据,将黑哨绳之以法。

  和南勇、杨一民一起被带走的还有一名足协官员,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但是央视在报道他的身份时并没有提及女子部主任一职,而是说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可见,张健强的落马肯定是因为裁判问题。“欧洲的假球都牵出了裁判,中国的肯定也少不了!”在扫赌风暴最开始的阶段就有人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但时至今日这句话仍然没有应验。

  山西、青岛两队球员是否违法?

  目前被查明的涉案球员只有沈刘曦和胡明华两名收受贿赂的前浙江绿城的球员。那么在已经公之于众的两场假球中,山西路虎和青岛海利丰的球员究竟有没有触犯法律?

  或许有人会说,他们踢假球是俱乐部行为,他们也只是按照俱乐部的要求去做,他们是无辜的。但回想一下之前的新加坡假球案,赵志鹏等几名球员收受了本俱乐部领导王鑫的贿赂,从而在比赛中踢假球,帮助王鑫赌球获利,最终他们也被新加坡当地警方处以拘留的处罚。

  可见,判定球员有罪与否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山西路虎和青岛海利丰两队的球员究竟有没有收钱。

  众所周知,比赛取胜奖金是球员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这场比赛俱乐部要求队员们放掉,那么队员们就相当于少了一个挣钱的机会。俱乐部卖球收到了对方的贿款,得到了实惠。难道球员就白在场上“卖力表演”,一点好处也得不到吗?在中国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俱乐部要求放球,那么球员们即使是输球也可以得到奖金。如果他们真的收到了这笔奖金,其性质就和赵志鹏等几名在新加坡踢假球的球员的性质是一样的,也等同于收受了贿赂,打了假球。

  足协内部是否还有“蛀虫”?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吕锋、范广鸣,中国足协中已经有5名高级官员在本次扫赌风暴中落马。是否还会有其他足协人士被卷进来,很多人都在密切关注着。

  最近,足球圈里流传着这样的段子,查看一个人究竟有没有被警方带走,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打电话,如果此人连续一段时间电话都处于关机或无法接通的状态,那么肯定是出了事。在此之前,只有许宏涛在被警方控制的时候,电话还开机,但就是无人接听。剩下的所有人都是在那一刻选择关机,就此“人间蒸发”。自从南勇等人被控制后,接连不断的消息都是传足协的某某官员也被带走了,最近这一周,中国足协的每一个部的正副主任都上过那个令人胆寒的“疑似失踪名单”。可是当电话打过去之后,又会发现他们都开机。或许是不想让自己处于传言的漩涡之中,这帮平时很少接电话的大佬们,此刻都会选择接听电话,生怕有人怀疑他们出事。目前,还没有新人落马,但中国足球的浑水真的就只是上述5人搅浑的吗?

  会不会还有其他足协官员被带走?韦迪在媒体见面会上也曾面对这样的刁钻提问。诚恳、朴实的韦迪给出的答案也耐人寻味,“将来有没有人会被带走,这个还真的不好说!”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