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动态

揭秘国安为何买徐亮报价80万 转会新政实为罪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小熊
2010年02月08日09:07

    搜狐体育讯 距离中国足协国内球员转会截止的日子(2月12日)还有一周的时间,每年的这个时候,每一个球员的转会都会触动记者、球迷以及各俱乐部的神经,可今年的转会市场萧条的冷人有些害怕。

  新政遏制转会大手笔

  2009年12月28日,足协在洛阳下发了《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此《规定》的下发势必要对中国足球联赛的带来不可预计的冲击。因为中国足协取消了原有球员30个月的保护期,逐渐和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接轨。

  在这份《规定》中,虽然在2010年的转会期并未引入自由球员的概念,但可以说一年后,也就是2011年,中国足坛将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自由转会。从《规定》上来看,各俱乐部球员要想自由转会还要再等一年,不过自己分析,这份新的转会《规定》已经给我们的转会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冲击。

  在距离转会截止大限临近前,我们还未看到一笔大的转会,除了一些身价不高的不知名球员找到新东家外,没有一桩大买卖震动转会市场。在这个多事之秋,很少有俱乐部想要为得到一名心仪的球员而大下血本,哪怕像徐亮这样大牌,依然无法打动财大气粗的国安。徐亮的转会是今年转会市场上最典型的一个例子,甚至这桩买卖的形成可以当做一个转会风向标。广药为徐亮开出了550万的价格,原因很明确:当初就是花550万买的,现在仍卖550万。然而,国安却出人意料的只愿为徐大腕出价80万,如此悬殊的买卖在足坛转会上还是头一次出现。国安出如此低的价格也不难理解,倘若国安真的花550万将徐亮招入麾下,徐亮与国安最长也就能签三年合同,三年后合同到期徐亮可以自由转会到其他球队,那么三年后谁又将为这550万埋单?所以,新的转会规定的下发让中国球员身价集体贬值,此后我们不会再看到各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的大手笔了。

  新《规定》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球员身价贬值,这会让俱乐部减少投入吗?显然不是。新规定虽然有可能让俱乐部在引进球员上省下一大笔资金,但这部分钱可能会流向球员兜里,这样一来,俱乐部不但没有省下钱,自己的队员还不值钱。

  例如某俱乐部要想引进一名有实力而且没有合同的队员,该俱乐部势必要为他提供一份相当可观的合同才能吸引他,否则后面可能会有比你更有钱的俱乐部等着给他一份更高的合同。这样一来,球员的收入完全是靠实力说话,个人能力强的球员,自然会得到一份好合同,高收入,能力一般的队员甚至想觅得合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如此循环,中国足坛恐怕会形成两个极端,某些球队随着投入的增加会越来越强,某些球队会因为囊中羞涩越来越差,后者也正是出现假球赌球的最大温床。另外,在青少年的培养上也会带来冲击,假如一个俱乐部从小培养一名队员,按常理一般都在六岁到七岁开始培养,如果培养到18岁,这名队员在身体上与能力上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也许会寻找一份收入可观的合同,这个时候原培养他的俱乐部除了能得到培训补偿外,拿不到半点转会费,而且培训补偿只能从12岁算起,如果转会到中超俱乐部,原培养单位只能拿到大概18万,转会到中甲俱乐部,原培训单位能够拿到大约12万,要是转会中乙,可能只能拿到6万。这与之前动辄上百万的转会费有着天壤之别,这是否会对青少年的培养起到反面作用还是个未知数。

  新规定有无漏洞可钻?

  新《规定》第七章第四十四条规定:“俱乐部违反劳动合同约定,一年内累计拖欠球员工资获奖金超过三个月的,该球员有权单方面终止合同。”表面上看,这一条在一定程度上对球员予以保护,尤其是对欠薪俱乐部予以制约。但是根据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倘若出现俱乐部欠薪,则只有很少一部分球员会选择与俱乐部终止合同,因为大部分人想要另谋他就还很有难度。现在正在讨薪的北京宏登的球员就是一个例子,北京宏登转让给北京八喜后,这些队员中的相当一大部分人都会失业,凭他们的个人能力,哪怕在没有转会费的情况下找到新东家都难,更别提主动与俱乐部终止合同了。

  再举一个例子,某球员甲实力一般,属于俱乐部A,每月工资5000元,当他与俱乐部A合同到期后,俱乐部B为其提供一份月薪20000的合同,期限是从当年1月1号到12月31号。可自从球员甲到俱乐部B以后,俱乐部并未支付给他一分钱,当年4月1号,俱乐部B累计拖欠甲工资超过三个月,甲有权单方面终止合同,可这个时候甲如果终止合同,也许一分钱也拿不到,而这时又过了转会期,他也只能赋闲在家。恐怕中国目前还没有哪个队员傻到这个程度吧,所以这看似能够保护球员利益的条款实际上仅仅可以起到保护小部分人利益的作用。(搜狐体育 杨小熊)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