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张怡宁之后女乒核心真空 施之皓青睐丁宁刘诗雯

2010年02月08日09:49

  新的奥运周期,男乒已在年前宣布王皓和马龙为核心,而女乒却在张怡宁淡出后,罕见地出现了“核心真空期”。用主教练施之皓的话来讲,这个急也急不来,在他看来,女乒核心真空期将持续到伦敦奥运会,因为“核心”的第一个要求便是奥运冠军,而现在的候选人中没有一人达到这一标准。

  张怡宁之后的核心真空

  婚后的张怡宁既没有退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女乒的核心依旧飘忽不定。“张怡宁的任何决定,我们都会尊重,但也要做好没有张怡宁的准备。”施之皓说道。在他眼中,女乒向来实力强劲,不过要找一个张怡宁的接班人并不容易。“现在的队员,不管是谁,与张怡宁都有不小的差距。如果单论技术层面,没什么大的差别,但综合实力都还差一些。”

  施之皓说的这个“综合”,是指在关键的时候,这名队员要确保万无一失。施之皓举了一个例子,北京奥运会时,张怡宁用几乎不可以比赛的备用拍战胜了冯天薇,这就是教练说的“万无一失。”

  张怡宁之后,女乒的主力阵容锁定为丁宁、刘诗雯、郭跃、李晓霞和郭焱。核心人选暂不提,即便想要在这5人中分出层次,施之皓称也是难事。“现在还不行,应该说还要再看1年到1年半的时间。我曾说过,张怡宁像她们这个年龄时还不如她们,所以相信她们能够走好这个过渡阶段。”

  施之皓青睐丁宁刘诗雯

  作为中国女乒90后的代表性人物,丁宁和刘诗雯被寄予了厚望,也被看成张怡宁接班人的最佳候选。

  不过在刚结束的“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中,两名小将的发挥并不稳定。对此施之皓表示,会给两名小将时间,接下来两年,刘诗雯和丁宁都将以主力身份出战,破茧成蝶的那一刻,或许要等到伦敦奥运会。她们在青春的大道上有大把时间,女乒也有等待她们成熟的时间。

  施之皓对这两朵“小花”也寄以厚望。“我一直说,要成为像张怡宁那样的选手,就必须在任何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只有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最终做到万无一失。现在输球并不可怕,在这里输点球算什么呢?张怡宁当年可比你们现在更痛苦,荣誉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要想成为中国女乒的绝对主力,就要经历这个过程。”

  国乒核心的复制有相似之处,丁宁和刘诗雯现在走的,就是每一个优秀队员都要走的路,她们必须接受别人的冲击,真正意义上的大浪淘沙,失败则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她们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个问题,刘诗雯自己也说,排名第一不算什么,因为张怡宁没有参加比赛。”施之皓说,“也许这就是她们通向成功的最后一关,很多队员都过不了,但我相信她们两人有这个能力。”

  郭跃李晓霞仍有希望

  北京奥运会后,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顶起大梁。不过这一情形去年发生改变,张怡宁参赛数量锐减,郭跃和李晓霞又没顶起来,而丁宁和刘诗雯却异军突起。此消彼长,郭跃和李晓霞的地位一下变得微妙起来。

  实际上,按照国乒惯例,北京奥运会就该完成接班,但郭跃的表现一直低迷,心态不稳成了她最大的软肋。此外,李晓霞争强的个性,也让她无法在核心位置上站稳。

  施之皓坦言,每一次大循环就像是一个速成班,有时练一年都未必能达到这个效果,而郭跃和李晓霞在这次“直通莫斯科”中的表现堪称完美,让她们又重新回到教练组的视线中。拿下冠军后,郭跃难得表达了对“核心”的看法:“我在比赛前花了几天时间调整心态,慢慢把自己的位置看低了。我把输赢看得很淡,主要发挥出水平就好。成为核心也是我自己渴望的,而且这次能第一个拿到入场券对自信心提升也很有帮助。”

  相比郭跃,李晓霞的位置更加尴尬,但身患阑尾炎的她,此次却打出了大循环赛历史上最长的15连胜。但愿等李晓霞身体好了,能继续这样的表现。 (孙海光)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