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杨昊走出罚丢点球阴影 直言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2月08日10:58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叶飞 又是点球不进,2004年至今,中国男足彻底进入点球不进的怪圈。2月6日的中日之战,中国男足差点就将冲破12年逢日不胜的魔咒,然而杨昊点球被扑,让球队错失了这个机会。一球成名的大好机会,就这样溜走,杨昊的心情可想而知,一位前方同行赛后当晚告诉记者:“原本想在采访区安慰一下杨昊,可是看着他红着的眼圈,落魄的神情,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或许这个时候,让他自己冷静一下是最好的方式。”

  中日之战后,杨昊除了自责,还要不断地向外界道歉。在球队更衣室,他向全队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接着在媒体采访区,他又主动做着检讨。回到酒店,杨昊没有选择下楼与全队共进晚餐,而是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事实上,虽然没有将点球罚进,但男足上下并没有对杨昊有任何责怪,高洪波赛后新闻发布会不断强调,杨昊是本届国家队主罚点球的几名主要球员之一,“最近的训练中,杨昊的点球百发百中,但训练和比赛的性质毕竟有很大区别。在我看来,点球不进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并且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很多世界巨星,比如巴乔、普拉蒂尼这些球员也出现过点球不进的情况。杨昊点球不进的确遗憾,但是作为主教练,我理解他,肯定不会责怪他。”

  对于杨昊的点球未进,他的队友也认为点球不进实属正常。队长杜威在赛后就站出来声援杨昊:“能站出来顶着压力去罚点球就已属不易。”而创造那粒点球的曲波,则是站在一个老队员角度,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我以前也有过罚失点球的经历,特别是在重要比赛,面对强队时罚失点球后,对于主罚者来说,是痛苦的心理煎熬。虽说杨昊的点球未进,让我们错失了战胜日本队的大好机会,但是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用指责的眼光来看待杨昊,他是我们队主罚点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作为老队员,我们应该给他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经过一夜的静思,杨昊的心情明显要好了许多,在昨天的恢复性训练中,他的脸上已有了笑脸,再次谈到中日之战中罚失的那个点球,杨昊多了几分从容:“昨天一晚上,我都在回忆着点球前后的每一个动作,我觉得从助跑和起脚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节奏上,我的这些技术动作缺乏变化,没有起到迷惑对方守门员的作用,本来我是想骗过对方门将,但是脚腕的变化没有欺骗性。当然点球没进,还是心理上的原因,不过有了这次教训,我相信自己以后罚点球的心态会更好,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如果以后还有点球机会,我还会站到罚球点。”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