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战平日本 打出精气神不寒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1:01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人民日报 》( 2010年02月08日 14 版) 2月6日晚,中国男足在日本东京迎来了2010年东亚四强赛的首场比赛,结果与日本队0∶0握手言和。综观全场比赛,过程令人满意,结局稍显遗憾。

  与立志打入南非世界杯四强的日本队相比,中国队在实力上的差距是必须正视的。从出场阵容看,日本队对中国队毫无轻视之意,派出了在国内联赛效力的顶尖球员。相比于去年与荷兰队的比赛,日本队的出场阵容仅缺少了中村俊辅和长谷部诚两位海外效力的球员,不过顶替他们的稻本润一与大久保嘉人也都成名已久,足见主教练冈田武史对这场揭幕战的重视。

  全场比赛,日本队射门13次,比中国队高出7次,这也是中日两队在各项数据中的最大差距。即便如此,双方有威胁的射门可以说是旗鼓相当:日本队内田笃人的小角度射门中柱,大久保嘉人的近距离扫射被中国队后卫挡出都是绝好的破门机会;中国队左后卫荣昊的传中也险些造成日本队自摆乌龙,而杨昊在终场前10分钟的点球射失没能让中国队带走一场胜利。可以说,下半时的这4次机会如果有一次得手,比赛的均势就将不复存在。

  现在再讨论杨昊点球不中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即便中国队此战击败了日本队,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两队之间的差距绝非一场比赛就可以拉近。中日之战的关键在于,中国队在这场处于劣势的比赛中确实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在大部分时间内不失主动,与日本队分庭抗礼,互有攻守。日本队素以精妙纯熟的传切配合而独步亚洲,而与中国队比赛时54%的控球时间未免显得有些寒酸。可以说,这一方面是中国队的逼抢取得了成效,另一方面中国队球员在得球后并未盲目出脚,而是在控球和传递中寻找机会——这才是中国队此战的最大收获。

  虽然是一场略带遗憾的平局,但其过程已经让很多球迷满意。中国队的表现甚至还得到了日本球迷的肯定,有日本球迷在网上留言说:“看了今天的比赛,觉得那种说中国队水平下降、落后的说法实在是失礼的。”

  虽然是一场略带遗憾的平局,但对于中国队而言也绝无任何自满的资本,提升实力才是当务之急。正如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所言:“希望亚洲杯或者世界杯外围赛再次碰到日本队的时候,中国队能够加强中场控制能力,提高得分能力,如果这两方面做得越来越好,赢日本队就有希望了。”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