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体育周报:雷-阿伦35岁一道坎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2月08日09:36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本赛季,雷·阿伦的三分球命中率下滑到职业生涯最低的34%。

  在橄榄球运动中,跑阵手往往在32岁之后状态便会出现急剧下滑;而在篮球运动中,35岁则是得分后卫面临的一道坎。雷·阿伦,今年7月就满35岁了。

  能在35岁之后继续获得成功,几乎是大块头才能享有的特权。因为从逻辑次序上讲,年龄最先消磨掉的是速度和灵活性,而对力量和身高的影响则微乎其微。35岁之后,总得分最多的三名球员分别是“天勾”贾巴尔、“邮差”马龙和“酋长”帕里什。他们全都是内线球员,并且在40岁之前都保持着相当高的竞技水平。而在35岁之后总得分最多的30名球员中,只有10人是后卫。据埃利亚斯体育局统计,夺得总冠军年龄最大的首发得分后卫是1998年的迈克尔·乔丹,时年35岁零43天。随后,乔丹宣布退役,时隔三年后又在奇才发挥了两年余热。乔丹在奇才的悲剧显然不适合作为雷·阿伦的范本。这里之所以提到“飞人”,是因为在得分后卫中,只有雷吉·米勒(5487分)和戴尔·埃利斯(4161分)在35岁之后的总得分超过了乔丹。埃利斯基本上属于锋卫摇摆人,身高占有优势,而乔丹35岁之后又歇了三年才复出。可见高龄小个球员的生存状态是多么艰难。这就是雷·阿伦面临的处境。客观地说,总得分只是长期刷分的叠加,而雷·阿伦对凯尔特人的有效价值也只剩一两年而已。因此,单赛季的表现或许更具参考价值。35岁之后,只有一名后卫球员场均得分达到15+——2005-06赛季的山姆·卡塞尔,但“外星人”打的是控卫。而在NBA历史上,得分后卫在35岁之后场均得分能达到13+的,也只有41年前效力于凯尔特人的山姆·琼斯。

  职业生涯从未经历过重大伤病的雷·阿伦不大可能像米奇·里奇蒙德、格伦·莱斯和阿兰·休斯敦那样一夜之间一蹶不振。在身体状态和比赛风格方面,雷吉·米勒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模板。2000年满35岁之后,米勒又打满了5个赛季。最初的两年,米勒基本上保持着巅峰期的技术统计,直到37岁才出现明显的下滑,以场均12.6分的表现沦为步行者第四火力点。

  然而,对高龄得分后卫来说,现实往往比历史更加残酷。

  在西雅图,雷·阿伦的连续作战能力极强,加盟凯尔特人之前的那个赛季,他在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7.8分。而在波士顿的三个赛季里,雷·阿伦在疲劳作战的情况下数据均出现下滑。尤其是本赛季,他在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中场均得分下降到15.3分,三分球命中率下降到惨不忍睹的27.3%(2005-06赛季为46.2%)。好消息是,季后赛赛程里并不包含背靠背的比赛。

  与此同时,雷·阿伦在最后时刻的表现也出现下滑趋势。作为凯尔特人关键时刻的第一出手点,他本赛季多次错失绝杀机会。在第四节的最后三分钟里,他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5.7%(2008年夺冠时为46.9%)。

  以上数据可能只是一段手感冰冷期的副产品,但考虑到雷·阿伦的年龄,凯尔特人管理层不得不思考:这种短暂的低迷会不会转换为永久的下滑。

  雷·阿伦能否打破年龄规律,像米勒那样继续打出高产的两个赛季?或者,凯尔特人是否应该用雷·阿伦换来更年轻的血液,延长皮尔斯和加内特冲击总冠军的年限?只有一个人知道答案,而他曾经也是一名得分后卫——凯尔特人总裁丹尼·安吉在35岁之后为太阳队打了90场比赛的替补,场均贡献7.4分,随后挂靴。彭菲

  链接·数字化雷·阿伦

  休息天数得分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

  0天15.3 41.7% 27.3%

  1天15.2 44.1% 34.2%

  2天以上17.8 50.0% 39.0%

  (以上数据为2009-10赛季)

  背靠背第二场的三分球命中率:

  2009-10赛季 27.3%

  2008-09赛季 33.8%

  2007-08赛季 39.8%

  2006-07赛季 38.2%

  2005-06赛季 46.2%

  第四节最后三分钟的投篮命中率:

  2009-10赛季 35.7%

  2008-09赛季 37.8%

  2007-08赛季 46.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