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冰雪强国探秘:美国冰雪两手抓 志在登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1:09

  本报记者 郑轶 厉衍飞《 人民日报 》( 2010年02月08日 14 版)

  论及冰雪运动强国,美国可谓当之无愧;但说到冬奥会战绩,美国人则有些郁闷。在前两届冬奥会上,美国队在金牌榜上均位列“榜眼”,再加上在北京夏季奥运会上丢了金牌第一的宝座,一向自视为世界体坛霸主的美国队颇为不甘,即将到来的温哥华冬奥会就成为其重塑强势地位的最好机会。

  竞技层面

  项目均衡 优势突出

  美国奥委会2月2日公布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216名运动员名单,其中多数成员上周都已进入奥运赛前训练营集训。从这份名单中不难看出美国代表团誓要登顶金牌榜的决心。

  与挪威、德国等国相比,美国冰雪项目发展更为均衡,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等都是其优势项目。

  在所有项目中,美国人对单板滑雪U型池的把握最大,从1998年冬奥会正式设立这个项目以来,美国队就“垄断”了该项目所有金牌,此次更是派出了3位冬奥会冠军领衔的强大阵容,包括男选手肖恩·怀特和女选手克拉克、汉娜·泰特,包揽之心昭然若揭。

  而其北欧两项队伍也可能制造惊喜。虽然在盐湖城、都灵两届冬奥会上连续受挫,但这支队伍却在不断积蓄力量,逐步打破欧洲强队的垄断,终于在去年世锦赛上改变了该项目的传统格局。此次冬奥会,他们拥有世锦赛冠军托德·罗德维基、4届奥运会选手比利·德蒙等主力,正在向第一枚冬奥金牌发起冲击。

  对美国队来说,还有一个喜讯就是速降滑雪传奇明星伯德·米勒的归队,他希望能够在这届冬奥会上弥补自己从未得过冬奥会冠军的遗憾。而速度滑冰名将沙尼·戴维斯也给自己定下了力拼5金的目标。如此兵强马壮,美国代表团对本届冬奥会“磨刀霍霍”,志在“金榜”登顶。

  大众领域

  基础雄厚 产业发达

  相比于冬奥战绩,美国发展冰雪运动的思路和态度更值得我们借鉴。要成为世界冰雪强国,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只是一个指标,更重要的衡量要素是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状况。美国用实践告诉世界,只有普通民众真正热爱并积极参与,才能为冰雪运动发展打下牢固根基。

  美国人热爱冰雪运动由来已久,冬奥会中很多正式项目都起源于美国,比如风靡全球的单板滑雪就是源于美国的冲浪运动,自由式滑雪、冰球等逐渐成为全民热衷的项目。同时,美国拥有设施上乘、运作成熟的冰雪运动基地,全球的十大滑雪胜地中,美国就独占3个,这为普通民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每年冬季,大西洋、太平洋两岸山脉抬升气流形成降雪,成千上万的滑雪爱好者涌向滑雪场,纵情驰骋,尽情享受。

  产业化是推动美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又一因素。资料显示,美国滑雪业一年的收入多达60亿美元。在滑雪胜地阿斯彭,每年都举办盛大的冬季极限运动比赛,并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播。

  除了职业联赛和正式比赛,美国还致力于冰雪运动的娱乐化与平民化,各种民间冰雪节开展得如火如荼。“光猪节”就是其中卓有特色的一个。届时,滑雪能手们尽情装扮自己,毫无顾忌地在雪中穿行,彻底把冰雪运动当成一种乐趣与享受。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