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工人日报:不应过于关注国家队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1:29

  记得韦迪在刚接手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时说过,要把提高国家队的成绩当做重要任务,并以此来提高足球界的士气,提高公众对于足球的信心。所以,当6日晚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上逼平东道主日本队后,中国足协的领导班子都很兴奋,韦迪还当即打电话到日本,对球队进行了表扬和鼓励。

  我不知道,日本队是否也像中国队这样,为了这次比赛,集训了很长时间?就算人家也很重视,0比0踢平也说明不了什么,中国队不是也经常被更弱的球队逼平吗?国家队可以依靠哀兵之勇,踢一场有“精、气、神”的比赛,但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哪怕本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能拿个冠军回来,中国足球现在是个啥成色,我们不清楚?

  全面改善中国足球方方面面的基础,比国家队成绩重要。现在继续把关注点放在国家队上,既是害中国足球也是害自己。从韦迪大张旗鼓地表扬国家男足,将公众注意力引向国家队的行为来看,他的确是外行。谁要是把足球看得和重竞技、水上运动一样简单,他一定会摔跤的。

  其实,早在阎世铎上任之初,也曾发现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存在问题,并专门邀请不同领域专家研讨此事,但后来在追求国家队成绩的压力下,阎世铎也最终陷入国家队和中超联赛的“泥潭”,无暇它顾,中国足球也继续在国家队成绩越不好,领导越顾不上青少年和制度建设的轨道上恶性循环着。

  现阶段,作为中国足球运动的管理机构,中国足协应该有意识淡化国家队的成绩,尽量避免将公众的注意力引向国足。因为,无论怎么看,现在的中国足球都不是谈论成绩的时候。经过十多年“伪职业化”的摧残,中国足球百废待兴,在这个基础上,中国要是能出一支在亚洲所向披靡的国家队,基本是幻想。中国足球现在不仅是人才体系荒芜,联赛体系、市场开发体系、圈内道德体系、中国女足等方面也都需要“从头再来”。

  历史上看,中国足球最大的压力来自成绩,几乎每一届足协领导都认为国家队的成绩可以一俊遮百丑。所以,明明知道中国足球的要害所在,却最终还是倾全力去打造“塔尖”。事实证明,这样的路走不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