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公牛又现乔丹时代奇迹 罗斯诺阿成全芝加哥神奇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2月08日11:52

  连续7个客场比赛,却连续赢下太阳、火箭、马刺、雷霆和黄蜂这五支胜率过半的西部强队,创下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公牛队给人的印象就是:合理、成熟、全面、团结和默契,这支球队拥有超级球星罗斯,又有高级蓝领诺阿;有冷静稳重的大个子米勒,又有超级弹簧人托马斯;全队有疾风骤雨的快攻,又有稳如磐石的阵地进攻。东部前四甲要留心,“牛”来了!

  《体育天地·MVP》记者钟瑾帅

  

  公牛当周观察(1月27日—2月2日)

  谁也拦不住牛脾气

  尼格罗完成自我救赎

  2009年12月中旬,公牛队战绩一度烂到8胜15负,主教练尼格罗甚至面临被炒鱿鱼的境地,罗斯的复苏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间接拯救了陷入危难之中的主帅。

  尼格罗悬崖勒马,在帅位岌岌可危的时刻,及时做出战术与人员上的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战术上采用了联盟里流行的双控卫打法,让罗斯与辛里奇同时首发上场,这让全队球的轮转更加流畅,效率大大提高。

  人员上把萨尔蒙斯、米勒和托马斯等人摁在板凳上,这样公牛的替补阵容的实力往往不逊于任何对手。球员的上场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主力球员休息充分,胜利就水到渠成。

  人人充当关键先生

  公牛客场战胜火箭队,米勒的三分灭掉火箭重燃的希望;客场顶翻马刺,诺阿连投带罚为公牛锁定胜局;客场踩扁雷霆,罗斯居功至伟;客场惊险拍死黄蜂,邓的压哨补篮给了公牛起死回生的机会。

  特别是与黄蜂队的比赛,这是一场公牛全队战胜韦斯特和保罗的比赛,第四节比赛还剩3分钟时进入高潮部分,两队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还剩2分48秒,韦斯特接到保罗传球强打内线,并打成一个“2+1”,黄蜂97比92领先。公牛中锋米勒投进关键的一记两分球,罗斯造成对手犯规再添两分,随后诺阿补篮得手,公牛将比分反超,98比97.韦斯特在比赛最后一分钟内投进一个三分球和一个两分球,这时候是米勒站出来得分。最后公牛依靠罗尔·邓的压哨补篮把黄蜂拖进加时,继而战而胜之。至此,本赛季公牛加时赛4战全胜。

  防守制胜

  公牛队场均失分达97.9分,排在联盟第13位,不是很出众,但是公牛全队的防守态度却令人肃然起敬。与黄蜂队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5分36秒,黄蜂内线奥卡福接到保罗传球,起身暴扣,立即遭到托马斯拒绝,奥卡福拿到被摁下的皮球寻思着再来一次,没想再次遭到诺阿的拒绝,受此屈辱的奥卡福想必死的心都有了吧。

  进攻核心罗斯同样抱有强硬的防守态度,第一节比赛还剩2分43秒,罗斯接到托马斯妙传的扣篮遭到奥卡福封盖,眼疾手快的罗斯瞅准机会在回追过程中,断下佩贾快攻中的皮球,直接瓦解黄蜂一次势在必得的快攻得分。

  连续征战7个西部客场比赛,疲劳还没有淡去,接下来的公牛队,在5天之内还要进行4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快船、76人、老鹰和热火,其中老鹰和热火是最大的敌手。

  

  罗斯玩弄对手于股掌

  终于,继乔丹之后,公牛又有人入选全明星了,他就是如今的芝加哥之王——德里克·罗斯。

  1月30日,在战胜黄蜂之后,公牛队上升至东部第7位,季后赛形势一片大好,这一切都源自罗斯的变化,赛季初期伤愈的罗斯状态不好,球队一样低迷,进入1月份,罗斯场均拿到23.5分和6.5次助攻,球队和罗斯一样低开高走。

  客场与雷霆一役,罗斯全场23投13中,命中率高达56.5%,外加7次助攻,仅有2次失误,艺术家级别的表现。

  和雷霆的第四节比赛还剩7分15秒,是罗斯个人能力的完美展现:罗斯面前站的是防守起家的索夫洛萨,只见罗斯施展胯下运球绝技,三晃五晃就骗过对手,右手突破上篮,起跳之后在空中遭遇索夫洛萨与伊巴卡夹防,这时罗斯将球换至左手,投进一记难以置信的小勾手。

  得分在行,罗斯的助攻同样出色,与雷霆的比赛进行至第二节6分20秒,罗斯运球至罚球线,一个华丽的转身,带走防守队员的灵魂,将球塞给身后的罗尔·邓,后者突破急停跳投命中。

  没能入选全明星的诺阿对全明星队友罗斯赞不绝口:“我真心为他感到开心,就这一个月半内他的表现,绝对对得起全明星称号。即使是在赛季初期球队战绩不佳,受伤刚愈的罗斯就是全队前行的‘灯塔’。”

  “他(罗斯)不仅可以得分,而且还为队友创造得分。全队的进攻都是围绕他而展开的,全队的压力都压在他肩上,但很显然他干的很出色。”

  除去参加全明星,仅仅二年级的罗斯还要参加新秀挑战赛,而且他还担负着卫冕全明星技巧挑战赛冠军头衔的任务。

  全明星,只是一个开始。

  

  诺阿也能进攻

  公牛本赛季最大的一个发现便是三年级生诺阿的成长,上个赛季场均才得到6.7分和7.6个篮板,而本赛季场均得分提高了将近一倍,进攻手段的多样化让诺阿立即成长为东部最好的中锋之一。

  在本周公牛客场与雷霆的比赛中,诺阿有两个精彩镜头。第一节还剩8分14秒,诺阿接到辛里奇回传球,左手持球攻击雷霆内线科林森,虽然进球被判犯规,但诺阿的进攻手段正在逐渐增加。首节还剩1分22秒,诺阿再现野兽一面,接到罗斯击地传球之后一个小转身,立即起身暴扣,留给科林森的只有嘶吼声和“咣当”的扣篮声。公牛客场与黄蜂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5分55秒,诺阿面对奥卡福防守,用一记巧妙的勾手羞辱了对方。

  诺阿在公牛的战术体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常提到外线为队友做掩护,成为公牛外线的中转站。

  “每次我踏入球场,我都会100%付出所有能量,所以我不会(对没能入选全明星)感到丝毫遗憾,”没能入选全明星,诺阿却很平静,“假如可以当选当然太棒了,但我从未觊觎过全明星。我很感激那些认为我可以入选全明星的人们。”

  “对我来说,能不能入选全明星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就要球队打进东部季后赛,”才三年级的诺阿展现了他成熟的一面,“就我个人而言,季后赛的拼争比全明星更加美好。”

  诺阿很淡定,他的队友和教练却为他鸣不平。尼格罗说:“我觉得诺阿绝对值得拥有一个全明星席位,每年都有一些好球员没能入选全明星。假如他能保持今年的漂亮演出,将来他也一定会进入全明星阵容。”罗斯也是这么觉得的:“你看他每天付出了多少,只要他继续进步,迟早有一天会入选全明星。”

  当问道诺阿会不会去达拉斯现场看比赛时,诺阿大笑回答道:“绝不会去,这个世界还有更好的去处。”

  妈妈:你骗我的吧

  主教练尼格罗和队友们坚信罗斯会入选全明星,甚至他的对手包括杜兰特,也发表言论说全明星有他的份儿。而罗斯自己也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他知道自己的名字最终会出现在全明星的入选名单上。因为过去两周之内,他是全联盟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简直就是对手的噩梦。

  入选全明星虽然是情理之中,但当梦想成为现实时,这名年轻的控卫喜出望外,他超越乔丹成为公牛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球员。

  Q:谈一下你入选全明星的感受吧。

  A:此刻我很难用言语来表达我的感受。希望到时候我亲临达拉斯参加全明星时,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Q:成为乔丹之后公牛队首个全明星球员,是不是感觉很酷呢?

  A:恩,很酷,太酷了(憨厚和腼腆的笑)。大家会说我是来自芝加哥公牛的全明星球员,这是我觉得酷的地方,重点是我家乡就是芝加哥。我的家人、亲戚还有朋友都对我的入选感到开心,甚至比我还兴奋。我整天电话不断,短信不停,所有人都为我开心,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水平。

  Q:全明星周末这三天时间里,你最期待什么?

  A:我期待着与家人待在一块,与球迷一起享受全明星的快乐。在场上尽情享受篮球,学习那些超级巨星的领袖技能。我想这些应该是我全明星的所有体验吧。

  Q:当入选消息最终确认之后,你的情感状态是喜极而泣多点还是开心放笑多点?

  A:我开心得受不了,当然没有到哭出来的程度。当我妈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还让我不要开玩笑,一阵沉默之后,妈妈就哭得不行,帮我的那份眼泪也哭了吧。

  Q:进入NBA的这两年里,你对NBA感受最深刻,最惊奇的是什么?

  A:比赛的节奏更快了。另外一点就是,那些板凳球员,平时你可能没怎么看到他们打球,但他们的真实实力很可能比首发球员还要强大,这是我对NBA感到最惊奇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