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每日新报:足协捞钱“有道” 破庙藏“富和尚”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2月08日14:25

   作为一家民间组织,中国足协表面上是一家“清水衙门”。不过在足协一干人等挂起第二块牌子——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以后,他们头上又戴上了管理中国足球的光环。而正是在这种权力无限扩张的背景下,足协依靠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经济”,不仅培养出像福特宝、中超公司这样稳赚不赔的企业,同时又依靠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诸多灰色收入也构成了中国足球的黑色产经链。

  目前,谁也没有给足协算过一笔细账,他们到底收入多少、花销多少,这些年挣了多少外界并不清楚。不过,只要分析一下福特宝、中超公司这些年的大致经营情况,还是可以大概算出足协在这种三位一体的“怪胎”中所获得的巨大收益。根据中超公司成立4年来大约1.5亿元收入计算,占得分红比例高达36%的足协自然是中超联赛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仅用了几年时间便在联赛中得到5000多万的高额回报,而俱乐部的分红有时竟然用啤酒、汽车等实物相抵,几年下来俱乐部对中超公司和足协早已是怨声载道。

  当然,足协收入不仅仅是依靠中超公司一家来完成的,自1993年与职业联赛一起成长的福特宝是足协另外一个攫取灰色收入的渠道。10多年依靠足协第三产业的特殊身份,不仅长期经营职业联赛广告和运营,而且在中国足球最红火的韩日世界杯前后,福特宝仅靠经营“中国之队”一项就赚取了2000万以上的费用。如果再算上收取的联赛广告手续费以及赚取的合同差价,福特宝成立10多年来挣得的2亿多元巨款基本上也落入了足协的腰包。

  正是在中超公司和福特宝公司的“努力拼搏”下,足协获取了极大的经济利益。

  如果说福特宝和中超公司的进项还算有账可查的话,那足协官员依靠手中权力在国字号、选帅、体测、裁判等正常工作中捞取的钱财则不计其数。据了解,足协中只要是职权部门都有各自的捞钱法则,任何工作都可以成为足协官员攫取灰色收入的渠道,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即便在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今天,足协人员却愈来愈富,在破旧的中国足球大庙中悠闲地过着“富和尚”的生活。

  新报记者 李航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