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反赌启示录之一:一棍子打死南勇?-今日体坛NO.157

“现实派”南勇罪与罚 关于前掌门人的五种解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雷达
2010年02月08日14:25

  球迷的心态

  必须承认,愤青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来源一种对于公平的要求。我们不要总觉得说愤青缺少沟通渠道,问题是谁给他们过渠道,他们没有话语权,他们对于公平的要求最终使他们成为愤青。中国球迷中有很多愤青,在九十年代初就开始看球的老一辈的愤青球迷基本上现在还偶尔看看球,但绝对不评论,因为哀莫大于心死;从2000年后开始看球的年轻愤青球迷虽然会骂中国足球,但他们基本不会漏过每一场国家队比赛,而且看完还上网评论。

  什么叫做不公平,打个比方说,很多有才华的年轻球员根本是踢不上球的,因为中国足球的青训系统是为金钱、利益和人际关系所存在。这种逻辑关系让中国足球的质量上不去;成年队中,金钱、利益和人际关系更加纠缠在一起,这才有王珀这样的怪胎的出现。

  中国球迷对于南勇的被抓感到兴奋和解气,这当然也是一种正常的心态,问题是,南勇的被抓真正解决了问题了吗?我们看到的是韦迪的上任。韦迪的上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种新气象,因为他至少不能象南勇那样活着,他必须为中国足球注入一点新的东西。这是韦迪的背景所决定,他的年龄即将年满60岁,而让一位对中国体育有功的管理者进入中国足协,就是希望一改中国足球之颓势。韦迪必须用一种新的形象来面对所有人,他必须改变中国足协管理者的官本位形象,又必须使中国足球的形象获得提高,这是他需要完成的工作。

  球迷对韦迪抱有些希望,但有些人对韦迪也不看好,这同样是很正常的。中国足协不可能大破大立,只能将原有的痼疾和不透明的地方一点点根除。球迷对于南勇的认识是,这家伙是个说一套做一套的混蛋。问题是,南勇骨子里真是一个混蛋吗?

  南勇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几乎是凭借着自己政治能力一点点走到今天的位置,在进入中国足协的13年间,他从一个门外汉一点点成为中国足协的权力巨无霸,并且利用权力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获得了非法利益。人性始终是贪婪的,对于人性的贪婪,只有制度能够制约。

  南勇不是混蛋,他是一个真真切切的人,他是一个对权力有欲望,对金钱贪婪的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人,我们比他干净是因为我们没有到他的位置,真正能够让人一个人心灵变干净,变得没有贪欲的只有制度。制度分为常规和非常规,反赌就是非常规的制度,南勇是被非常规的制度扫到狱中去的,因为在他的大脑中,相信常规的制度根本触及不到他。我们要说的是,南勇最初不是个坏蛋,但是他变成了这样的坏蛋,因为常规制度的漏洞。非常规制度是弥补常规制度的漏洞的方法,至少从现在来看,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希望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