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反赌启示录之一:一棍子打死南勇?-今日体坛NO.157

媒体的新闻口径和变色龙 南勇一个月内突变两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雷达
2010年02月08日15:30

    搜狐体育讯 标题所指的媒体,其实指的是某一些媒体。在2005年中青队出征世青赛之时,这些媒体就向所有人展示了其老大的价值。当时,某些所谓的王牌记者,对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极尽攻击之辞。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当有记者重新采访到克劳琛之时,克劳琛对于杨一民的沦陷表现的极为同情,认为杨一民可惜了。

  克劳琛一直很清楚,他五年前执教中青年队所遇到的困难,有很大程度上都是杨一民造成的。当时谢亚龙刚刚上位,杨一民为了让自己的亲信得以掌握中青队,有意暗示让记者攻击克劳琛,好让其看好的教练执教中青队。即然老板发话了(至今仍然有人称杨一民为老板),当然有人要对克劳琛进行清算,于是克劳琛被批的一无是处。由于该媒体的文章多次被其他媒体所引用,当时中国的体育媒体间充斥着对克劳琛的声讨。可能令杨一民及这家媒体非常失望的事情是,克劳琛率领中青队从死亡之组出线了,让此前对他的一切攻击都显得无耻而下流。让人很佩服的是,这德国老头在今天对杨一民的评价还算公正,认为杨一民还是一个懂得足球的管理者。

  一年前当南勇上任之时,各家媒体对于南勇的评价都算不错,认为南勇比较低调,一年之后南勇沦陷之时,南勇开始从“一个低调、懂行、有些铁腕的南头”,变成了一个“贪婪、无耻的混蛋”。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

  结论仍然是某些自认为主流的媒体,在南勇被刑拘之后,立即开始爆料,半个月前还尊称南勇为南头,现在把南勇写成混蛋,把近十年来南勇的所作所为一一披露,包括南勇用开饭馆的方式敛财、控制裁判、控制俱乐部,黑箱操作国家队赛事等等一系列问题。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这些问题显然此媒体的记者是早就知道了,为什么半个月前还在溜须拍马,半个月之后立即落井下石?

  是因为无人格,此家媒体的所谓王牌记者从骨子里来说就是一个缺乏正常人格的人。在2008年,此人就多次为谢亚龙的种种行为背书乃至辩护,并非是因为他对谢亚龙的政绩真正拥护,他所拥护的仅仅是谢亚龙手中的权力。此人认为与这种权力保持亲密的关系,一可以拿到所谓独家新闻,二可以在拿到独家新闻的同时排斥异己。这种无人格溜须拍马,使此人与权力结合后形成了分享利益的共同体,

  使他的一切文字都不具备新闻的正常价值,而此人却偏偏自我感觉极其良好,还认为自己可以控制体育媒体的新闻导向。

  这是个极端的例子。在过去十几年的足球环境中,对于权力的崇拜似乎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记者的一个无法摆脱的怪圈,绝大部分足记并非如同此前那个无人格的家伙一样无耻和缺乏人的脊梁,但是他们也必须在权力面前低头。比如在南勇上任时,必须说南勇一些好话,而南勇下课,必须清算,这种怪圈的形成,恰恰是权力的无约束力造成的。因为如果某记者在一年前说了南勇的坏话,那么他以后想采访中国国家队就难上加难。实际上,很多记者都没有摆脱中国足球这张网,这张网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足球记者必须对权力进行崇拜,否则有可能失业。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