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颜强:国足请名帅要准备四千万 不看好韦迪新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2010年02月08日21:32

    搜狐体育讯 从当初火线上任谨慎应对,到现在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中国足协的新掌门人韦迪给人留下干练形象;国足则在东亚四强赛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首战0-0逼平日本队。BTV6的《足球100分》邀请来北京广播名嘴梁言和《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对高光亮相的韦迪和中国队进行一番解读和点评。

  韦迪成为中国足协主席之前您们对他有何印象?

  梁言: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他较之于王俊生、谢亚龙和阎世铎,他的政绩比较突出。像他在重竞技和水上中心,都塑造了辉煌。前面几任足协主席以前都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

  颜强:看他的履历是比较辉煌的,他算是自成体系的一个行政干部。不过正因为这样我反而比较担心,毕竟足球的市场和职业化与框架竞技和举国体制是完全不同的,他以前取得成功的经验在中国足球这一领域多少可以借鉴,这实在很难说。

  如何看待韦迪一番自信的发言?

  梁言:我对他管理层面更感兴趣,从管理经验上韦迪应该不算是外行。如果说技战术,包括王俊生都是外行,更别说阎世铎和谢亚龙了。我早就说过中国足球没有内行,要有内行中国足球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了。我觉得解决问题其实很简单,足球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上他没有能力去承担这个(好成绩)责任,你还是去抓好羽毛球、乒乓球和水上这些项目。

  颜强:我首先比较感兴趣的是他的年龄--56岁,之前几任足协主席年纪都没有这么老。当然他比之前的几任相比更沉稳,至于他三条主线六大点也没什么太大的新意,随便找个体育记者也应该能够说出这些。韦迪所说的要按照规律办事,我想指出中国足球是没有规律的,以前自认为的规律都证明了是错误的,否则中国足球也不会糜烂到今天。我认为将联赛放在最前,是韦迪针对媒体炮轰的自然反应,假球、赌球这些负面东西都出现在联赛之中。

  周文渊:作为一个55岁的老干部,韦迪新政比较真诚,也比较敢说。不过我认为他可能对中国足球这滩水之深之混没有真正意识到。他的发言中把联赛放在国家队之前,我们想问世界杯来临之前,他还能坚持下去么?还有青少年足球推广,校园足球搞了几年毫无进展,韦迪把中国足球看得太清,可能太倚重自己在水上中心所取得的,除非他得到了上层的尚方宝剑,否则他的工作很难如愿落实。

  如何看待韦迪新政?

  颜强:他提到的六大问题,让我想起国务院对中国足球的整改,其实当初已经借鉴国外的经验。他所提到的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严重滞后的,存在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或许是个积极的信号,会将权力还给俱乐部,再加上郎效农回到中超公司代理老总,相信都是对中国足球深入职业化有益的。

  梁言:其实我想起了伍绍祖,他当初在体育体委主任时,他提到的将落后项目中国足球作为开展市场化的排头兵。当年郎效农也曾提出了我们的蓝本写的不错,但实施就走偏了。郎效农回来也是个积极信号,老朗虽然倔了点,但除了抽烟没有任何适合嗜好,这一点就难能可贵了,他在圈子里确实是一个口碑不错的好人。

  如何看待韦迪所说的要将中国男足带回到亚洲一流,要将中国女足带回世界一流?

  颜强:一半吧,中国女足很难回到世界一流,中国女孩都没在踢球的,难道再抓一拼田径选手来重点培养么?那也比较难达到目标。其实这个口号的思维轨迹还是从奥运争冠计划出发,是他在重竞技和水上中心任职期间的执政思路。其实最理想的模式,就是以高质量的外国教练团队将中国足球队带到一个高度,然后再提升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当然这些都是“偏门”,正道还是抓联赛。

  如何看待韦迪说出要请一流外教智囊团?

  颜强:这说明事儿已定了,钱也到位了。为什么希丁克会到尤文图斯?因为有7000万、8000万人民币的年薪,虽然这是希丁克团队的价钱,但我认为韦迪之所以在高洪波在位的时候说出这番话,手里至少得有这一半(4000万)的钱才敢说这番话。这样的事情,钱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梁言:我倒是喜欢用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件事,你说泰国乒乓球想提高就非要请刘国梁么?你说马来西亚排球想提升就非要请袁伟民和郎平么?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国际足联排名100位上下的球队,莫非就必须要请一流外教才能救中国足球?你一个小学生想提高成绩请个中学老师足够了,你请什么博士生导师啊。

  如何看待韦迪对联赛有可能推迟进行这一事件的口风变化?

  颜强:联赛有推迟的必要,你说广药和成都怎么办?赞助商的利益怎么保证?如果贸然的让联赛按期进行是不合理的,不拖延、仓促让联赛开打也是不负责任的。

  梁言:联赛能不能开始?让我想起一个儿童歌谣:“老朗(狼)、老朗(狼),几点了?”郎效农正直是公认的,但他仅能做到自己不与那些人同流合污,但他没有给中国足球联赛带来突破性的带动,可以说他算不上烈士。(搜狐体育 卓奥友)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