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蒙克利夫坦然面对身份转换 变身顾问仍爱北京队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09日00:13

  从赛季前充满野心的目标,到如今退居“二线”的遭遇,前金隅主帅、美国人蒙克利夫在CBA赛季短短的50天内无奈遭遇了“下课”。这位来自NBA的名帅真的是失败者?他是否还继续留在北京?昨天,回归“顾问”身份的蒙克利夫向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不会离开。

  下课 并不是一种失败

  昨天下午3点,北京队的小伙子们出现在了首钢篮球馆。前一晚,大伙儿在主场战胜福建队,有些疲惫的队员们在昨天上午获得了一个短暂的休息时段。训练前,美国人蒙克利夫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准备好了当天的工作计划。他笑言,自己是一位职业教练,日程很繁忙,工作需要投入,因此压根儿没有工夫陷入到“下课”的失落中。

  作为北京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戴着“NBA”名帅光环的蒙克利夫在赛季初被寄予厚望,他也曾为球队定下“打进季后赛,甚至决赛”的目标。然而,北京队“兵败如山倒”的糟糕战绩却让他迅速丢掉了“帅位”。对于现实的落差,美国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失败。他用平缓的语气说:“一切不过是又回到了从前,与我刚到北京队时一样。我想,也许这是一种我与球队间相处更合适的方式,我们的队伍需要改变,因为球队必须凭战绩说话。当我们回到最开始的状态,也许队员们会感觉到更舒服,发挥得更好。而我位置的变化,仅仅是北京队希望从变化中寻找出路的一部分,并不值得难过。”

  战术 庆幸坚持打快攻

  “下课”之后,蒙克利夫的生活比此前少了一份主教练的压力。但他认为,除了不再为球队制定具体的比赛和训练计划,其他方面,自己依然和往常一样。“将注意力集中在每一场比赛中,为球队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数据。”于是,比赛中,这位“前主帅”依然西装笔挺地坐在教练席上;日常训练时,他则如往常一样辅导队员。不过,在谈到自己的执教“方针”时,蒙克利夫的想法发生了变化。

  采访中,这位来自NBA的名帅已不再将自己的战术定义为“跑轰”。“这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跑轰’。”蒙克利夫解释道,“只是需要球队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速度。而在实现战术的过程中,我们的确遇到了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加强防守、掌控篮板球以及球队在场上的心态与配合等。”在蒙克利夫“下课”后的比赛中,场上的北京队也依然延续着他所强调的快攻打法。蒙克利夫坚持,“自己的一些方法仍然是球队所希望保留下的。”

  未来 仍然热爱北京队

  在北京队迅速“下课”的经历也让蒙克利夫开始更现实地考虑自己的未来。他坦言,球队此前的战绩曾让他感觉挫败,但这也让他意识到,“将理想的战术与现实环境结合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奋斗,1年、2年,甚至更长。”

  蒙克利夫说,自己失望的时候,一般会选择观看电影或者运动的方式转换心情。不过CBA的赛程排得满满当当,他根本不允许有太多的时间与负面的情绪较劲。对于自己已在异国他乡的篮球联赛中效力一年的经历,蒙克利夫用“打拼”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与北京队的合约将在明年7月到期,此时间段内,他仍将尽全力为北京队效力。而直到现在,他一直很享受在北京的生活,与球队相处愉快,并希望能与北京队继续合作。当然,他也将尊重球队的一切决定。不过,关于合约期满后他的下一站将去向哪里,蒙克利夫目前还并不清楚。

  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