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冬奥会短道速滑两强相争 “中国风”PK“韩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9日09:00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在冰雪运动的短道速滑项目上,女子项目一直以中韩对抗为主流,这一次在温哥华,王濛领军的中国女队将向多枚金牌发起冲击,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就是老冤家韩国队。

  四年前的都灵,王濛夺得女子500米的金牌,但剩下的三金都被韩国队收入囊中。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尤其是在从美国回归的李琰调教下,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大有提高,在上赛季的世界杯最终排名中,中国队包揽了全部四个奥运项目第一,并且在世锦赛上夺取了除1500米之外的其它三枚金牌,都灵冬奥会上拿下500米金牌的王濛还曾经多次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她还是滑进43秒的第一人。

  本赛季世界杯最后一站,中国队席卷四金。作为继杨扬之后的领军人物,王濛至今保持着女子500米和1000米的两项世界纪录,在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更是鲜有败绩。女子1500米项目上,小将周洋一直稳坐该项目总得分的头把交椅。按照美联社的赛前预测,中国短道速滑队有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演包揽的好戏,其中女子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项冠军都被提前计入了王濛的名下,王濛也将向本届冬奥会的“多金王”荣誉发起冲击。

  摆在王濛面前的最强对手则非韩国队莫属,尤其是上届冬奥会上,陈恩有独得除了500米之外的另三金,成为最大赢家。近年来韩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远逊色于中国队,但熟悉韩国队的人都了解,经过长期的封闭集训,韩国队向来有着冬奥会上突然爆发的传统,这也让中国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中国短道队主帅李琰坦言,她最担心队中出现伤病问题,小将刘秋宏的伤情让中国队上下牵肠挂肚,目前她在500米和1000米上的世界排名仅次于排头兵王濛,此外她的1500米也有很强实力,对于特别强调团队配合的短道速滑项目,这一主力在赛前的意外受伤,很可能使女子500米项目上配合王濛作战的队友变成更擅长中长距离的周洋和孙琳琳,这对中国短道速滑在女子500米项目影响不小。不过刘秋宏奇迹般地恢复,并将在10日前往温哥华,如果状态出色,她有望在2月25日的接力项目上亮相,还有可能参加女子1000米的比赛。

  男子项目是“韩流”的天下,尤其是男子1000米和1500米,韩国队拥有一批实力强劲的名将,短距离500米则是韩国唯一的弱项,谁夺金都不意外。李琰调教之下的中国男队水平也有所提高,但仍在上升期,以韩佳良、梁文豪等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已经挑起大梁,但尚不具备夺金的实力,不过在如男子接力等个别项目上,中国仍有爆冷夺牌的希望,2009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就曾摘得接力项目的银牌。

  主管短道速滑的冬季中心副主任兰立分析,在上届冬奥会独揽6金的韩国队如今依旧保持着对男子项目的绝对优势。女子项目有所变化,在中国队强项的中短距离项目上,韩国队的实力相对较弱,而在1500米和接力赛上,中韩两队势均力敌。主教练李琰说:“我们在女子项目上有些优势,但还很不够。韩国队到冬奥会时的表现一定会令人吃惊的,我们必须做出各种预案。另外,东道主加拿大队、美国队也进步很快。”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