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郭士强挂帅辽宁事宜流产 老东家拒绝其一心多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沈君
2010年02月09日10:14

  经过多方面的斟酌和对郭士强、接军两位候选人的考察,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昨天对盼盼队主教练人选给出了明确答复:“接军带队这么出色,现在球队、球迷和媒体都支持他出任主教练,我没有理由换人。郭士强除了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还将出任辽宁省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他身兼数职并不适合出任盼盼队主教练。”

  接军续任 民心所向

  当昨天记者再次拨通盼盼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的电话询问球队主教练人选时,韩召善没有了前一天的犹豫:“现在我是没有找到让我不用接军的理由,接军临危受命,率领球队获得了六连胜。其中与天津、新疆队的比赛接军显示出了很高的指挥水平,临危不乱。特别是对新疆队的比赛,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一下子胜了领头羊26分。这一仗不但打出了盼盼队的气势,也让球迷大呼过瘾。现场球迷就向我高喊,‘主教练用接军’。球队在接军的带领下,精神面貌可谓焕然一新,球队的凝聚力空前增强。如果没有团结一致的超水平发挥,我们也不可能大胜新疆。现在可以说接军继续率领球队那是民心所向,无论是球队、球迷,还是媒体,一致的声音都是希望接军能够出任主教练。”

  接军刚刚退役不到两年,从事教练工作的时间很短,在经验上是否会存在不足。对于这个问题,韩召善直言:“接军打球的时候就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能否出任一名优秀的教练,最关键的还是得给他机会,否则谁也说不好。从接军这几场带队的情况来看,他还是有出任主教练能力的。我也承认接军肯定会欠缺经验,不过谁当主教练都有第一次,郭士强也是在蒋兴权指导突然离开的情况下出任主教练的。如果当时不给郭士强机会,他现在也很难当上国家队主教练。接军带队肯定会输,但输给广东、江苏这样的球队我们都能接受,只要打出了我们的精神面貌就行,这也是我们所看中的地方。” 

  “老好人”圈内人气高

  外教尽管有水平,但很难将球队拧成一股绳,这是辽篮上下的一致共识。像接军,虽然刚刚退役不到两年,出任助理教练一年多,不过他在辽宁队中的威望可并不比郭士强低。接军原来在辽宁队打球时就是老好人,无论是与球队领导还是队友相处得非常融洽。威斯威拉下课之后,接军并没有说什么太多的话。像刘相韬、边强几名队中的老队员马上表示,全力支持接军,球队的凝聚力一下子增强了起来。

  除了队内关系搞得很好之外,接军与其他球队的队员、教练也是交情颇深。在主场战胜新疆队的那场比赛之后,接军便宴请巴特尔等新疆球员,丝毫看不出他们在几小时前还是场上的死对头。

  其实,辽篮老板韩召善也是看得明白,不论接军的指挥能力有多强,仅仅能够团结球队、激发斗志这点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一点,就是郭士强回来,也做不到。于是在辽宁篮球队土生土长起来的接军击败留洋归来的郭士强,成为球队主帅,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身兼数职

  精力有限

  谈到此前颇为热门的主教练人选,原盼盼队主教练、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时,韩召善认为:“郭士强肯定是一名优秀的教练,毕竟人家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主帅了。当时我们决定解聘洋教练威斯威拉后,担心接军不能胜任主教练的职务,所以把对球队非常熟悉的郭士强作为了主教练候选人之一。不过用郭士强出任主教练的确存在很多不妥的地方,首先,郭士强是国家队的现任主教练,他的主要精力肯定要放在国家队身上。联赛一结束,郭士强又将前往国家队执教,盼盼队这边无暇顾及。上赛季盼盼队已经吃了这方面的亏,我们不希望再犯同样的错误。其次,去年球队成绩不佳,决定不再与郭士强续约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俱乐部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理由是很充分的。最后,郭士强现在即将出任辽宁省篮管中心副主任,将成为体育局的领导,又是国家队的主教练。郭士强身兼这么多职务,再来盼盼队出任主教练,精力肯定有限,所以我们不用郭士强也是有很充分的理由。”

  

  国字号主帅任新职

  辽篮管中心副主任

    近日,从美国深造归来的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已回到沈阳。经有关人士确认,郭士强此次回家已身负一个新头衔——辽宁省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一职。

  辽宁盼盼队主教练一职至今尚未公布,但年仅35岁的郭士强已经有了新职务——辽宁省篮管中心副主任。据记者了解,辽宁省篮管中心是最新成立的主抓篮球项目的管理中心,其前身是辽宁省篮排球管理中心。

  为什么任命郭士强出任辽宁省篮管中心副主任?辽宁省体育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郭士强工作认真负责,对篮球了解的又透彻,有能力有资历做好该项工作。”现在看来,郭士强已经身兼中国男篮主教练和辽宁省篮管中心副主任两职,如果他重掌辽宁盼盼帅印,郭士强真能应付得来这么多工作吗?对此,该人士表示,“这些工作看上去很多,但实际上互相之间并没有冲突,郭士强有能力做好这些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辽宁省体育局正在与盼盼俱乐部讨论选帅一事,主帅人选何时公布,现在还不得而知。

  对于盼盼俱乐部来说,一方面担心郭士强精力有限。另一方面,接军出任代理主教练后,率领球队接连取胜,其能力确实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尤其是战胜新疆队的那场球让他的印象分大增,俱乐部一高层告诉记者,“接军能够带队战胜足智多谋的老帅蒋兴权的球队,他的能力没的说。”可以说,接军是郭士强掌印辽宁队的最大“竞争对手”。而辽宁省体育局方面则认为郭士强的综合实力强于接军,在主帅人选方面更倾向于郭士强。

  关于选帅一事,一向谨慎的郭士强至今仍没有向外界透露自己的想法。

  

  选帅问题 俱乐部体育局态度不一

  应该说,在辽宁盼盼队新任主教练人选的问题上,辽宁盼盼俱乐部和辽宁省体育局是持不同的态度。

  盼盼俱乐部力挺接军,而体育局则力挺郭士强。双方也进行过多次讨论,直到昨天分歧依然存在。对于体育局坚持用郭士强的态度,韩召善说:“体育局希望郭士强出任主教练也的确是为了盼盼队好,毕竟郭士强有充分的执教经验,对盼盼队熟悉,又刚刚从美国学习归来。而且辽宁省体育局还做了中国篮协的工作,为郭士强执教辽篮创造了条件,我们十分感谢体育局。不过我们俱乐部也有我们的考虑,现在接军带队成绩这么好,球队不能再乱了,需要的是一鼓作气。这个时候一折腾,成绩很可能受影响。希望辽宁省体育局能够理解。”

  韩召善解释:“现在我们还不会正式任命接军为球队的主教练,他仍然是代理主教练,继续指挥球队。至于何时将接军扶正,我们还会和体育局继续协商。”

  昨天,当接军知道韩召善的意思后表示:“领导没有找我谈话,我也没接到任命。不过只要我当一天代理主教练,我就会尽全力带好球队,决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而目前已经返回沈阳的郭士强则继续拒绝一切采访,在给记者回复的短信中,他表示:“过几天我会接受采访的,刚刚回国我要好好陪陪家人,休息休息。”  

  洋帅不如土帅

  辽宁男篮的立陶宛籍教头威斯威拉下课之后,到底是让在美国深造、吃过“洋墨水”的郭士强回归,还是扶正在球队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接军。昨天辽篮俱乐部终于作出决定,让土帅接军出任主教练。辽宁队放弃了洋务路线,就连留洋归来的郭士强也是不再作考虑。

  其实辽篮原立陶宛籍主帅威斯威拉颇有些能力。但在辽宁队中,他却明显“水土不服”。

  辽宁队对威斯威拉感到很不满的第一场比赛便是球队主场输给上海,辽篮领先了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最后时刻威斯威拉仍然坚守内线,让上海队的卢卡斯和刘炜外线频频得手,这直接导致了他在球队的威信扫地。

  之后的几场失利,导致队员对主教练不买账外,教练组对于这个外教的训练和现场指挥也颇有微词。

  一次从客场归来后,威斯威拉认为全队舟车劳顿,晚上没有必要进行训练,但接军却持相反的意见。“球队抵达驻地后,简单休息,晚上进行恢复性训练!”接军的一句话,让拉迪斯哑口无言,乖乖就范。作为球队主教练的他,似乎已经没有太多话语权。

  一位俱乐部官员甚至旗帜鲜明地表示:“不想再看到他了,憋半天说不出一句话,赶紧让他走人吧!”在执教能力不被认可的同时,威斯威拉的沟通能力也成了一个恼人的问题。记者在跟队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威斯威拉的确有些沉默寡言,除了和翻译偶尔交流几句外,大多数时间都默不作声,即便是训练和比赛中遇到很多问题,他也很少说话。在对阵江苏队之前的训练课上,曾有队员无奈地对这位洋帅说:“战术对不对,你倒是说句话呀!别像个没事人一样。”

  在一场训练中,刘相韬就因为训练问题和威斯威拉争得面红耳赤,还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

    如此看来,不管是洋教练,还是土帅,如果一个教练不能服众,队员势必不会给他好果子吃。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