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北京洋教头尝试跑轰打法失败 蒙克利夫黯然下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0:59

  2月5日晚,北京队与八一队的比赛,北京队的板凳席。早早来到赛场的蒙克利夫在和技术台隔着4个座位的位置上坐下,而往常他都会在技术台旁边落座,那是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从这场比赛开始,蒙克利夫已经和那个位置没有关系了。取而代之的是,张敬东被推上了那个位置。北京队副总经理袁超紧挨着,坐在张敬东的旁边。

  2月4日下午,刚从上海铩羽而归,遭遇5连败的北京队做出了决定,北京队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蒙克利夫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角色换成球队的顾问。球队成立新的教练组,由袁超牵头,三位助教张敬东、李铁和刘宏威联合执教。于是,出现了北京队与八一队比赛前,北京队5位教练组成员在球队板凳席集体亮相的场面。

  蒙克利夫下课

  北京队的5人教练组,从左至右分别是张敬东、袁超、刘宏威、李铁和外教蒙克利夫

  2月3日,北京队输给上海队,遭遇5连败是导致蒙克利夫下课的直接原因。5连败之后,北京队以5胜14负排名联盟倒数第三。

  上个赛季,北京队在闵鹿蕾的执教下,仅取得第9名,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于是球队俱乐部做出了更换球队主教练的决定,蒙克利夫从球队顾问的身份变成球队主帅,从闵鹿蕾的手中接过帅印。北京队换帅就是希望有着勇士队助理教练经历的蒙克利夫能够带领北京队杀入季后赛,而不要连续第4年与季后赛无缘。

  一开始,北京队是绝对相信蒙克利夫的,因此才可能让蒙克利夫钦点两名速度快但是身材不强壮的外援波兹曼和梅兹,让北京队学习类似勇士队的跑轰打法。赛季开始后,随着一场接一场的失利,蒙克利夫在北京队试验跑轰战术的想法从被怀疑到被否定。用外援布朗取代梅兹意味着北京队部分放弃蒙克利夫倡导的跑轰战术。其实此时离蒙克利夫下课已经不远了。

  布朗的到来,并不能阻止北京队连败的颓势,在客场输给上海队、遭遇5连败的北京队回到主场后,球队俱乐部开了一个小会,做出了撤销蒙克利夫主教练一职的决定,蒙克利夫重新回到球队顾问的位置上,球队成立教练组来指挥比赛。

  张主帅,袁指导

  虽然张敬东的头衔是球队的主教练,但是真正指挥比赛的却是球队的副总经理袁超(见小图)。

  2月5日,北京队主场与八一队比赛,是蒙克利夫离开球队主帅岗位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北京队新成立的5人教练组的首次集体亮相。比赛中,5名教练组成员在板凳席一字排开,张敬东坐在靠近主席台的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

  蒙克利夫下课了,谁来接手北京队的帅印呢?北京队决定成立教练组的方式,由球队的副总经理袁超担任教练组组长,张敬东、刘宏威、李铁以及外教蒙克利夫共同组成一个5人的教练组。但是根据规定,球队不能没有主教练,于是张敬东担任球队代理主教练。

  虽然赛前的球队介绍时,介绍张敬东为北京队主教练,而并没有对袁超进行介绍,但是在比赛中,每当暂停时,更多的时候却是由袁超来给队员布置战术。事实上,目前执掌北京队话语权的正是这位12年前就执教过北京队的、现任北京队副总经理的袁超。“袁指导的经验和临场阅读比赛的能力肯定是最丰富的,主要是由他来指挥比赛,具体的技战术打法和临场的工作会由我们来辅助,蒙克利夫也还在做一些辅助的工作。”赛后,张敬东以北京队主教练身份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而赛后,北京队球员被问到“5个教练,听谁的指挥”时,吉喆和尚平都给了同一个答案:“袁指导。”据悉,北京队也是看重袁超来担任球队主帅的。而袁超之所以没有走上主教练的岗位,是因为作为球队副总经理的他没有教练员上岗证。

  90比98,换帅之后的北京队并不能阻止6连败。比赛中,球员在球场上士气高涨,但是输球之后,回到更衣室,大家的情绪十分低落,更衣室的气氛也十分安静。“没事的,大家都别往心里去,你们的努力我们都看得到。”张敬东站在长桌前安慰球员。“没问题的,没问题的。”站在张敬东旁边的袁超并没有对比赛进行评价,也只是说了一些安慰的话。而此时,蒙克利夫正站在长桌的另一端,靠近衣柜的角落里,没有说话,也没有表情。

  5人教练组简介

  张敬东:北京队的传奇老将,退役后长期担任球队助教,现在是球队的临时主教练。

  袁超:功勋球员、功勋教练,12年前卸下主帅职位,成为球队领队和俱乐部副总经理。现在是球队的实际指挥者,教练组组长,不过由于长期没参加篮协的教练员资格审核,所以按规定不具备担任球队主教练的资格。

  刘宏威:球队的传奇老将,和张敬东是同一批球员。现在是北京三线队教练。

  李铁:球队多年的翻译和助教。

  蒙克利夫:北京队前主教练,现在重回球队顾问的岗位。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