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阿德尔曼用兵过于保守 火箭就怕内线“肉搏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44

  先客场扫灭26胜22负的灰熊,再主场败给18胜31负的76人。若非打算讨好可能来休斯敦的伊古奥达拉,那就是火箭又一次劫富济贫。妙在输给76人队后,火箭本赛季,对东部球队6胜9负,40%胜率;对西部球队21胜14负,60%胜率。

  科比去东部打客场时说,东部球队都重身体对抗,西部则只有掘金、爵士如此。大体来说,东部蛮横霸道,西部奔放潇洒,自古皆然。火箭击败灰熊后,兰多夫慨叹:“火箭打我们就像打小姑娘”,就是赞许火箭的速度、移动和身体对抗。可是遇到更硬的76人,火箭就头疼了。

  阿帅用兵过于保守

  火箭的首发五人,布鲁克斯一人轰下34分,其余四将合取27分。这是火箭主力阵容的老问题了:布鲁克斯的个人进攻胜于组织,因此进攻的牵引,需要通过斯科拉的组织。但76人一贯爱收缩,内线达勒姆波特、布兰德、伊古奥达拉、扬等塞得结实,火箭传切倒不出间隙,斯科拉也变不出花样。只好布鲁克斯一骑绝尘,单挑76人。

  火箭打得最好的一部分:劳里上场19分钟,火箭净胜21分,自己得到14分3篮板3助攻。自劳里下场之后,火箭全盘停滞,再次回到布鲁克斯的单挑模式。火箭双控卫排阵,一向是进攻最犀利的时刻:劳里推节奏、分球,布鲁克斯一对一强攻。对付铁桶阵,劳里比布鲁克斯指挥技能高明:他的突破、分球和中长传,能够找到76人的间隙;他的快速推进,可以打76人防守落位前的冷不防。因此,这台发动机下场,火箭的进攻就塌陷了。

  可以这么说:火箭要打出流畅的半场传切,主力靠斯科拉的策应,替补靠劳里的推动,另外半条,则是巴丁格的空切和传递。斯科拉被76人内线淹没,劳里受伤下场,巴丁格本来还可以做做穿针引线的工作——19分钟内只得3分,手感奇差,但他在篮板和传递上做得还不错。可关键时刻,阿德尔曼还是保守了一下:宁用阿里扎,也不敢让巴丁格在场上留太久。

  阿德尔曼的另一个错误决策:第四节用海耶斯替多西。本来多西近两场发挥神勇,除了毛糙一些火候不到,大体上可以填补海耶斯的作用——保护篮板、控制禁区、塞住对手通向篮筐的途径。阿德尔曼派上海耶斯,想必为稳定起见,但海耶斯比起76人锋线群来实在太矮,对面尽可俯视而下,一目了然,防得了点,防不了面。本来海耶斯覆盖范围偏窄一点,就是他防守端的小瑕疵。派上一个朴实型蓝领,和东部球队拼寸土必争,实在很不上算。

  就怕内线肉搏战

  最后,又是第四节老问题。火箭末节靠兰德里收尾,天下皆知。76人对他祭出姚明的待遇:绕前。兰德里身高偏矮,接吊球颇为困难,而劳里、巴丁格都不在时,火箭吊内线传球的问题就暴露了。于是兰德里32分钟内只有10次出手得13分——相对于他的效率,实在低了一点。

  对比一下火箭对灰熊和76人的比赛:论实力天赋,灰熊高出。但灰熊愿意和火箭打开放式套路,企图以力凌人,火箭不怕;76人则用内线堆积塞死斯科拉,孤立布鲁克斯,加上劳里受伤,停住了火箭的进攻。换句话说,自从近来火箭减少远射、增多内线传切后,玩对跑玩开放,火箭已经不惧了;但对上东部球队那顽强的身体接触风格和拖满球运转、孤立逼迫火箭单打的路数,火箭还是没有办法。

  因此,接下来对热火、对爵士,火箭也会很艰难:那都是擅长内线堆积、以身体接触逼迫火箭单打的球队。所以要想取胜,阿德尔曼需要找到一个传切流畅的轮换组合,来应对压迫型球队——历史证明,斯科拉或布鲁克斯任何一人出手太多的比赛,火箭的局势都很尴尬。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