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小将冬训测验让周继红失望 难觅“郭晶晶二世”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1:49

  2月6日,中国跳水队在训练馆进行了一次冬训测验,5名男队员和10名女队员参加了这次跳板测验,不过测验的结果让领队周继红有些失望。这批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准备的年轻小苗子要成长为郭晶晶、吴敏霞这样的独当一面的勇将,还需下大力气培养。

  测验共分两轮,只测跳板。整个测验期间,8分只出现了一次,大多数是5分、6分,动作没有展开、起跳高度不够等问题普遍存在,尤其是女孩,最高分也只拿到298分,平均每个动作不足60分。“这是冬训中的第一次测验,可能看多了高水平的比赛,对这次测验有点失望。”领队周继红说。

  周继红也明白自己似乎有点“急性子”,因为参加比赛的小孩年龄大多很小,尤其是女队员。而年龄较大的队员如汪皓等,则是主项练跳台的选手,参加副项跳板的测验,表现不佳也在意料之中。“她们没能表现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可能是比赛少有点紧张吧。我们需要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培养这些小孩。”

  事实上,增加冬训中的测验次数就是培养这些“小朋友”的办法之一。“这些小孩很多进不了全国前八名,参加不了全明星赛,一年中的比赛机会很少,所以这样的一个测验他们就会紧张。我们就是要在队内多创造比赛机会,让他们逐渐适应这种比赛的氛围,通过比赛发现差距,看到不足,调动训练积极性。”

  之所以“未到2012,先虑2016”,这么重视跳板后备人才的培养,也和跳板项目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的特殊性有关。中国女板选手出成绩大都在18岁以上,而且大多是从台转板,现在在跳板上叱咤风云的郭晶晶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是20岁,少年成名的伏明霞在跳板上获得冠军也是19岁。周继红觉得,中国女子跳板必须有更多的郭晶晶,“郭晶晶迟早会退役,在吴敏霞和何姿之后,没有更多的好苗子涌现出来。短期内要想培养出郭晶晶那样的选手不太可能,但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多积累,早一点启动后备人才的培养。”

  现在这批小苗子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培养的重点,但是谁能够脱颖而出,周继红自己心中也没有数,“要看她们在漫长的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发展,肯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冒出一两个小孩来,尤其是女子跳板选手。”

  在重视跳板后备人才培养的同时,并不意味着跳水队就放弃了跳台。目前跳水队的训练是“以板促台”,重点队员的主副项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可能会加大跳板的训练量。“包括陈若琳这样的跳台奥运冠军,平时也有跳板训练。”

  让小队员开心的是,测验过后他们就将迎来“奢侈”的春节长假。不过假期最长的也只有三天,很多路远的队员还是不能回家。“队里有联欢,让他们抽奖,都是孩子,过年还是要让她们开心一下。”周继红笑着说。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