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谢亚龙首张成绩单利润减七成 体育业务已成配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0日02:22

  2009年3月,前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正式出任中体产业董事长。在谢亚龙上任初期,中体产业的股票接连上涨,欢呼雀跃的股民就此认为“龙王”虽然搞不好足球,但并不代表经营不好中体产业。然而,随着近日中体产业2009年年报的公布,人们才猛然发现谢亚龙交出的是一份拙劣的“答卷”:2009年,中体产业净利润相比2008年骤减了74.18%。

  东方早报记者 陈均 实习生 伍智超

  净利润下降74.18%

  体育业务早成“配角”

  作为A股唯一的体育概念上市公司,中体产业不仅备受股民的注目,同时也是体育界关注的焦点,然而年报的公布让所有人大失所望。年报显示:2009年,中体产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减少27.29%;公司净利润为0.51亿元,相比2008年的1.97亿元骤减74.18%;2009年每股收益仅0.0634元,与2008年的0.2457元相差甚远。显然,“龙王”上任第一年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

  面对如此大幅度的滑坡,中体产业把所有指标的减少都归咎于2008年奥运会因素导致的爆发性增长。的确,随着奥运会后体育赛事趋于常态,在2008年取得大幅增长的赛事咨询、管理业务,在2009年同比减少了70.13%。与此同时,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中体产业仅特许商品销售收入就录得1.1亿元,并贡献了4000万元的营业利润,而这一收入来源到了2009年已然没有。

  不过,中体产业在2009年并不是碌碌无为,上半年,中体产业与万通地产签约合作开发“三亚奥林匹克湾”项目,“体育+地产”的概念应运而生。此前,中体产业在全国多个一级和二级城市通过“奥林匹克花园”概念参与房地产开发,渐渐树立了“奥林匹克”的品牌概念。与万通地产合作开发的三亚项目,双方合作资金高达52亿元,中体产业不仅树立了品牌概念,还将在之后的地产销售中得到一些甜头。这也预示着中体产业已把发展重心放在了“体育+地产”的复合式房地产概念,因为中体产业的高管都认为这样的发展模式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龙王”年薪25万

  不及前任王俊生的1/6

  去年刚从足管中心调任中体产业时,外界一致认为谢亚龙得到一个“肥差”,当时预计在足球圈混不下去的谢亚龙能拿到超过150万元的年薪,推测出该数据的依据正是谢亚龙的前任王俊生2008年的收入。不过,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以及业绩下滑,谢亚龙显然无法享受王俊生时代的福气和薪酬。根据年报显示,谢亚龙的年薪只有25万元,不及2008年王俊生收入的1/6。此次年报称,作为董事长的谢亚龙年薪仅为25万元,为不包含绩效的年薪。而总经理吴振绵领取115万元年薪。不过,谢亚龙于去年年初即履任,其没有绩效收入也比较匪夷所思,抑或是为了避免外界炒作而有意控制其薪酬?

  其实,谢亚龙在中体产业一年25万元的收入还没有在足协时多。当年,众多媒体曝光谢亚龙在足协的收入时称:“谢亚龙在中国足协期间的年薪不少于40万元,包括:中国足协正常的年薪收入约15万元;两年东亚联盟轮值主席年收入约24万元;督战国字号球队期间的补助和津贴。”

  据中体产业内部人士透露,谢亚龙得知自己只有25万元年薪后很平静。“谢亚龙有一个优点,那就是不贪。你看他的前同事南勇、杨一民都进去了,原因就是谢亚龙把钱看得很淡,谢亚龙的确没有把中国足球搞好,但不贪钱确实是他的优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