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重庆晚报:国足哀兵必胜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10日03:05
  思想门》》颜强专栏

  注意力

  广东体育直播

  15:25女足东亚四强赛

  中国VS韩国

  18:10男足东亚四强赛

  中国VS韩国

  听听这段话:“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一直觉得每名中国球员是有实力的,有自信心,我们不比任何人差,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质疑我们的那些人闭上嘴巴!”——这样很有些气概,自信满满的话是杜威说的,以国家队队长身份,在东亚足球锦标赛首战中国队0比0战平日本队后。

  0比0?怎么这话听着像是中国队3比0赢了日本?事实上,只要再过一个月,大家都不会记住这场比赛,因为12年对日本不胜的纪录还在延续,因为一个月后,打假扫黑的风潮还会继续涌动,因为一个月后,会有更多的人被暴露出肮脏的一面。

  我不是事后诸葛亮,因为赛前我就和好多朋友说过,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不可能踢得太烂,因为“哀兵必胜”啊。这悲哀,不仅仅是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悲哀,悲哀到逢年过节,连央视都被迫封杀中国足球,免得给全国人民添堵,更深的悲哀,恐怕是这次出征东瀛的队伍,多少有些人人自危——不知道回国之后,职业联赛能否正常进行,不知道自己的俱乐部是否还能合法存在,甚至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归宿。

  于是在一场有些血性,相当顽强的交锋中,中国队没有输给日本队。点球不进,并没有太多值得中国队惋惜的,因为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中国队主导的一场比赛。日本队的整体战术意识和个人技术水平,都在中国队之上,日本人踢出的足球,整体档次要比我们高。

  我相信杜威的那一长段讲述,是在赛后情绪激动状态下说出来的。他之所以说出这些,意味着他赛前也没指望中国队能打平对手。然而就像泰国女排能侥幸打败中国女排一次,倘若两队择日再战,倘若两队打上五场比赛,我绝不看好中国队,实力差距一目了然。血性、斗志和身体,有的只是短期激励作用。单纯凭血勇之气,是支撑不了太久的。但愿这股血气,不会再对韩国队的比赛时消散。

  激情过后,现实还是那样冰冷残酷。用一句美国监狱行话说,高洪波是deadmanwalking(死囚漫步)。杜威很有些当年范大将军李大球霸的气概,不过朱骏会否第三次把他下放到预备队,尚未可知。韦迪不排斥一流洋教练,他不可能空穴来风言之。有人说东亚四强赛,将是高洪波最后救赎的机会,现在看来,他能救赎什么?

  (作者系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本报特约撰稿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